创新保护利用让文物绽放新光彩
2022/09/25 21:11  

  要进一步增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意识,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在坚持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基础上,促进文物创新性传承和创造性利用。

  文物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实物见证,凝结着专注精益的工匠精神、展现着文明古国的深厚底蕴,是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战略载体。8月2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传承和利用,我国文物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文化遗产进一步“活起来”,“考古热”“博物馆热”“非遗热”“古籍热”蔚然成风,国潮国风成为年轻人新时尚。

  第一,文物保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随着“坚持保护第一”“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等理念深入人心以及摸探“家底”、抢救修复、健全机制等保护策略多管齐下,我国文物资源总量持续扩大,文物保护意识和能力持续增强。十年间,我国公布了两批共505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省级、市县级文保单位数量分别增加115%、58%、88%。完成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统计出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长城、大运河、丝绸之路、传统村落等重大文物保护工程相继竣工,数以万计的馆藏珍贵文物、重要出土文物得到抢救修复。流失文物加速回流,1800余件(套)海外文物得以回归祖国。此外,文物保护体制机制日趋完善。以博物馆为例,我国现已建成主体多元、普惠均等的博物馆体系,截至2021年底,备案博物馆数量达到6183家,免费开放率达到91%。

  第二,文物传承形式越来越丰富。从“讲述文物故事”到“创造文物世界”,制作精良、叙述细腻的影像化展示以及多元互动、技术共促的沉浸式体验,让文物走出了严肃庄重的博物馆,蕴含在其中的精神内涵与历史价值得以生动阐释和展现。

  2016年《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现象级”节目引发热议,不仅收获全网近亿的播放量,也开启了文物影像传播的新思路。至2022年《唐宫夜宴》火爆大小屏,标志着文博传播已日趋成熟。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为文物精神传承与传播提供了丰厚的创新土壤,尤其是短视频的运用,让文化遗产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2021年仅抖音平台就有1.4亿条展示非遗项目的视频,覆盖了将近98%的非遗类目,得到了年轻群体的广泛关注和喜爱。

  第三,文物利用途径越来越多样。在“让文物活起来”整体思路的指导下,优质文创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文物利用与旅游等领域深度融合,科技赋能文物彰显全新活力。“为文物祛魅”的故宫文创2017年销售额达到15亿元,至2020年年底,故宫已累计研发服饰、美妆等二十八大系列14328件(套)文创产品。一花引得万花开。上海博物馆的大克鼎雪糕、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甘肃省博物馆的绿马玩偶……文博文创变得精彩纷呈。以文物为灵感的创意产品正以亲民化姿态走进大众生活。同时,在强大的科技赋能下,数字化展厅、数字博物馆成为文物利用新渠道,布达拉宫直播“云游”一小时收获点赞数超88万。2020年,各级文博机构推出2000多个数字展览,总浏览量超过50亿,极大地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大众览古观今的精神需求。文博旅游、文物研学游也带来了文旅融合的新内容,“博物馆+旅游”成为城市旅游新热点,博物馆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打卡地。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意识,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在坚持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基础上,促进文物创新性传承和创造性利用,让文物的时代价值和独特魅力得以充分释放。

  一是要坚持以创新理论为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在实践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利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为指引,合理阐释好文物的新意蕴与新内涵,不断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方式,推动文物事业在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过去十年,我国文物保护利用的各项举措均与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密切相关,数字展厅、文博文创丰富了文化产品的供给,流失文物追索、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增进了人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共同体意识。未来仍需坚持人民立场,真正做到文物保护利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是要坚持以提升治理能力为关键。过去十年,国务院颁布了《博物馆条例》、各地出台了200多部地方性文物保护法规,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健全,文博文创促进机制不断完善,有力地推动了文物保护传承与利用。因循守旧只能故步自封,开放包容才能行稳致远。面对新时期文物保护新要求与新挑战,我们仍需锐意改革创新,优化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文物治理能力,踔厉奋发、勇毅笃行,推动我国文物事业再上新台阶,让文物在新时代绽放出更为璀璨的新光彩。

  来源:中国旅游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