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甜“非遗”手艺充满创意感
2022/06/24 17:03  

  糖画是很多人儿时的美好回忆,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特别是在江南一带尤其受人喜欢。糖画师傅以铜勺为笔,融糖为墨,在展台上“挥毫泼墨”,或提或顿、或收或放、时高时低、时快时慢,随着糖浆的自由泼洒,一幅幅飞龙、彩凤、灵兔等惟妙惟肖的糖画作品就横空出世了。

  如今,深受大家喜爱的糖画技艺,已融入到苏州市吴江区铜罗小学的校园里。自2016年创建糖画社团以来,学校一直聘请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苏州市吴江区非遗文化——糖画制作的第四代传承人李瑶先生为社团学员作长期驻校指导。几年来,社员们学习掌握了糖画绘画技巧,并在临摹的基础上学会了创新创造。创作的糖画作品题材涵盖有十二生肖、各类人物、花鸟虫鱼、飞禽走兽、花果蔬菜、船模,建筑和文字等百十来种,其中以花鸟虫鱼、生肖动物和学生最钟爱的卡通形象最为普遍。从艺术形式看,糖画作品既有粗犷的线条型,也有精致的刮片型。李瑶老师表示,学校作为全国农村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孩子们都很有灵性,几堂糖画社团课下来,他们不仅会模仿,有的还能自由创作。

  学校糖画社团活动自开课以来,立即在老师和同学中“圈粉”无数。该校社团负责人称,糖画是一个非遗项目,在学校开设糖画社团课程,既可以为学生打开一扇感知社会认识世界和传承传统文化的窗户,又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审美情趣,体验到亲手制作的乐趣与劳动的快乐!课堂上、假期里、展会中,总能看到糖画社团成员活动的身影,他们在李瑶老师的指导下,以铜勺为笔,糖浆为墨,挥毫泼洒,引得围观者无不伸颈、注目、喝彩,更是馋得周边的孩子们“口水直流”!在学校每次大型活动展示中、桃源镇文化节日中、区级艺术展评中,也都能看到学校糖画的影子,并受到社会好评,影响深远。

  “糖画很好吃,也很好玩,以前我经常看见街边有表演糖画的感到很新奇,现在,我跟着老师也已经学会了画蝴蝶、画花等。”孩子们纷纷说起自己和“糖画”的故事,并表示要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如今,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学校依托校本力量、乡土资源,以及寻求外力支持等途径,积极开发建设多彩的社团活动课程。还在糖画社团基础上,鼓励学生创新改变,努力将糖画文化融合进校园文化建设中,坚定不移地站好“守艺人”岗位。

  “纸糊阁老寻常事,糖丞来年亦纸糊。”清初里的诗句就真实地记录了当时糖画在民间流行的盛况。糖画蕴含了人们最朴实的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之情,既是民俗文化继承的载体,也是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一个缩影。学校糖画社团活用师生作品,进一步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了许多学生,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个苏州人,对苏州地道的糖画情有独钟!糖画兼具了细腻与古趣的特点,要在糖画技艺传承上日益精进。”

  在传承中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同时,学校老师也鼓励学生勇敢摆脱传统糖画造型的束缚,将思维发散开来,创造出富有个人特色的糖画作品,增强民族自豪感的同时提升美术核心素养。学校以“糖画”为媒,叩开了非遗文化传承的大门,旨在积极培养出新一代的“手艺人”。糖画社团的学生们从认识糖画开始,逐渐爱上糖画,爱上这门有趣有味的传统民间艺术。

  非遗“糖画”技艺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不仅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同时也在他们幼小的心田里播下了一颗热爱、传承和保护民间手艺的种子。

  来源:江南时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