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精品路书|江苏工业与非遗传承之旅
2022/04/12 18:01  

  线路概况

  江苏作为长江流域的经济大省和制造业大省,诞生了一大批富有人文气质的工业制造企业。今天,工业旅游的春风为江苏的制造业注入了一股柔美的力量,刚柔并济的特质吸引更多人感受“水韵江苏”的工业之美。

  行程规划

  隆力奇养生小镇—恒顺香醋小镇—谢馥春香粉厂旧址—三邦蜜蜂文化园工业旅游区

  推荐天数

  3天

DAY1:隆力奇养生小镇

  路况

  从苏州市区出发,驾车约30公里前往常熟市隆力奇养生小镇,白天可在园区内游览观光,当晚可住宿于园区内的主题酒店。

隆力奇养生小镇

  隆力奇养生小镇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在“旅游+”东风的吹拂下,隆力奇养生小镇以蛇文化为基础,以工业旅游为资源,利用优势发展为一座全域旅游特色养生小镇。园区内建有东方蛇园、有机农场、主题酒店、特色餐厅、工业4.0人工智能工厂等多种业态,2004年,隆力奇小镇就被评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2016年获评全国工业旅游创新示范单位。

  在隆力奇文化长廊,隆力奇养生小镇30年的发展史以及徐之伟的创业史如历目前,源远流长;走进隆力奇工厂精品折扣店,隆力奇系列产品激发了游人的购买欲望,成为深受喜爱的旅行纪念品;工业4.0智能化工厂让人眼目一新,真武观、东方蛇园以及金力奇有机农场又带给人更大的惊喜。

  饮食推荐

  隆力奇养生小镇自营的特色餐厅向游客开放,此处的养生锅宴值得一试。

DAY2: 扬州市-恒顺香醋小镇

  路况

  第二日清晨离开常熟市,经京沪高速、沪蓉高速驱车约2小时前往位于镇江市的恒顺香醋小镇,在素有“中国醋都”之称的镇江,一探非物质文化遗产“恒顺固态发酵工艺”的奥秘。

  特色景区

  恒顺香醋小镇

  镇江香醋位列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列,龙头企业恒顺醋业的食醋产销量20余年位居全国第一,恒顺香醋已经成为镇江的一张城市宁片。恒顺香醋小镇位于丹徒新城生态工业园内,东至三山镇,西至兴园路,北至恒园路,南至夏侯村。目前,小镇的建设主要依托恒顺醋业及中国醋文化博物馆。

  在醋文化博物馆内,游客将一睹延续至今的“恒顺固态发酵工艺”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香醋行业的龙头企业,恒顺醋业以自身深厚的工业积淀为内核,在香醋小镇向游客讲述百年老字号的故事,成为全面介绍、导读、品味醋文化的文化旅游景点。

  结束香醋小镇的参观后,游客可于傍晚前驱车前往下一站扬州市,当晚可在扬州市区住宿休息。

  饮食推荐

  蟹黄汤包、锅盖面、桂花糯米藕、刀鱼面。

DAY3: 谢馥春香粉厂旧址 & 三邦蜜蜂文化园工业旅游区

  路况

  从恒顺香醋小镇离开,途径扬溧高速、城南快速路,行驶约55公里即可抵达扬州市区。经过一晚的休整,游客可于第三天清晨先行前往位于市区的谢馥春香粉厂旧址打卡。

  特色景区

  谢馥春香粉厂旧址

  早在明清时期,扬州香粉就作为“贡粉、宫粉、官粉”进献皇廷,赢得了“天下香粉莫如扬州”“苏州胭脂扬州粉”之美誉。谢馥春作为扬州香粉的传承,以“香、粉、油”三绝闻名天下。

  扬州谢馥春香粉厂旧址坐落于大运河畔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东关街,传承着大运河、国妆、美妆、盐商等多重文化元素,再现谢馥春香、粉、油非遗历史文化和经典技艺。2021年,谢馥春香粉厂旧址入选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成为扬州市首家国家工业遗产单位。

  旧址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具有鲜明地域特色,通过“谢馥春+”创新驱动,将工业文化、工业遗址保护利用与古运河畔旅游休闲观光、东关街文化旅游相结合,形成颇具扬州特色的工业旅游示范区。

  三邦蜜蜂文化园工业旅游区

  由扬州老字号企业扬州三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打造的三邦工业旅游区位于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宜陵镇东陵路8号,蜜蜂文化园于2020年入选江苏省工业旅游区名单。园区展示面积4800平方米,分为蜂产品生产工艺流程展示、蜜蜂文化馆和蜜蜂科普体验区三个板块,采取图文介绍、体验互动等形式,全面系统地向游客普及蜜蜂知识和文化,为全国各地的游客打造甜蜜文化之旅。

室内微型养蜂场 来源:三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官网

  饮食推荐

  早茶、牛肉炸豆干、饺面、狮子头、五丁包子、盐水鹅。

  来源:文旅中国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