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随时代”的顶级苏绣长啥样?
2021/07/20 09:28  

  近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苏作馆”内,不少观众被入口处一幅气势恢宏的苏绣巨作《江山多娇》所吸引,纷纷驻足欣赏。这幅苏绣作品以长城、长江、黄河以及70只凌空飞翔的和平鸽为主要元素,充分展现祖国河山的磅礴气势,体现了苏绣的雅致。这幅苏绣作品由高级工艺美术师朱龙泉设计,苏绣艺术家姚建萍率20名绣娘历时半年绣制完成。

  绣随时代

  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苏绣作品

  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位于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的姚建萍刺绣艺术馆,了解苏绣作品《江山多娇》创作背后的故事。

  “守住苏绣之魂的同时,要绣随时代,在我们这一代把苏绣这张江南文化名片发扬光大,擦得更亮。”姚建萍告诉记者,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家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苏绣技艺的传承人,她觉得应该“绣随时代”,与时代接轨,让苏绣作品更有意义。幸运的是,在这时她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朱龙泉老师。

  朱龙泉是专业的刺绣设计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他告诉记者,他曾经带着苏州刺绣研究所的苏绣作品到俄罗斯参加交流会。一位俄罗斯的艺术家觉得这幅作品复制列维坦的油画的成分居多,说刺绣很难把油画作品中真正的精华表达出来。朱龙泉说:“这个俄罗斯艺术家的话‘刺激’了我,让我加快原创设计的步伐,更坚定了原创设计的决心。”当时,朱龙泉和姚建萍已经经历了多年磨合,于是他们决心开始创作符合时代精神的刺绣作品。

  黄河元素

  多次赶赴黄河壶口瀑布实地采风

  在《江山多娇》这幅苏绣作品问世之前,还有一幅苏绣原创巨作《江山如此多娇》是由朱龙泉原创设计,姚建萍领衔创作的。《江山如此多娇》被南京博物院永久珍藏,朱龙泉和姚建萍经常走进博物院,到欣赏作品的人群中听取意见,为设计制作《江山多娇》做准备。

  “如果把母亲河——黄河设计进去就更好了。”有些观众对这幅作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朱龙泉表示,观众提出的这个共同的愿望,体现出祖国人民对母亲河的情感。为了创作出黄河的奔腾气势,朱龙泉和姚建萍率领团队多次赶赴黄河壶口瀑布实地采风。他们反复交流讨论、思想碰撞,经数易其稿,最终才将苏绣作品《江山多娇》设计定稿。

  气势恢宏

  绣娘团队齐心协力创作

  姚建萍介绍,前期整个团队多次到长江、长城、黄河等地考察。之后由她率领20名绣娘,历时半年绣制,《江山多娇》才得以完成。

  这幅苏绣作品打破传统规律,采用姚派融针绣风格,让作品针融百家,艺开新境,将写实和写意相结合,在内容、尺幅和创作技艺上都有所突破。

  “苏绣作品《江山多娇》强调的是协同作战,就像交响乐一样。”领衔创作的姚建萍说,这样的巨作需要多人合作完成,绣娘一针一线,绣时精细到一个点,但最终要呈现出整体作品,所以每一位绣娘都需要具有团队意识和大局意识,让整幅作品看起来一气呵成。姚建萍说:“苏绣作品《江山多娇》入选苏作馆,能用我们的苏绣作品彰显中华民族的爱国之情,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苏绣文化,传承苏绣文化,我很自豪和骄傲。”

  网站来源:中国江苏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