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相逢名山——西游文化,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2022/06/30 16:59  

花果山三元宫

花果山玉皇阁

万年山花海

2021年5月18日,连云港西游文化嘉年华暨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花果山景区举行

西游文化表演

花果山胜景—遥镇洪流

李洪甫在查阅资料

胡适《西游记考证》中 收录董作宾文字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李洪甫所著《西游记最新整理校注本》作品

凌廷勘诗

慈恩寺三藏法师传

清代西游记绘画千里寻母

  “一部西游未出此山半步,三藏东传并非小说所言。”浪漫主义古典名著《西游记》赋予连云港花果山无尽的文化内涵,唐玄奘和孙悟空师徒们的故事脍炙人口源远流长。《西游记》与连云港花果山为何有着深切的渊源?西游文化在新时代的连云港又绽放出怎样的光芒和魅力?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孙猴子的老家”在连云港市云台山

  2022年正值全国首届《西游记》研讨会召开40周年,作为研讨会的发起者和号召者,78岁的李洪甫伏案继续《西游记》小说研究和校勘的同时,为能在连云港市组织举办全国首届《西游记》研讨会40周年活动而劳心劳力。“连云港市的云台山,17世纪中叶以前,一直是浩海中的山岛,是吴承恩在《西游记》里描述花果山的‘模特儿’。”李洪甫一边从电脑里调出资料、论文一边告诉笔者。

  1974年,从南京大学历史系“进修教师班”结业的李洪甫被调入筹备中的连云港市博物馆。在走遍山野的考古调研中,在国史巨著和历代各类文集的研究中,李洪甫寻觅云台山的风物、史迹与吴承恩创作《西游记》的种种关联。1977年,李洪甫写出首篇关于花果山的专论——考证连云港云台山为《西游记》中花果山原型的论文《云台山、吴承恩与〈西游记〉》。1978年论文被《徐州师范学院学报》采用后,还被江苏的学术刊物《江海学刊》转载。《西游记》中花果山原型在连云港云台山获得学术支撑和普遍认同。

  名著《西游记》研究根植港城

  1982年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逝世400周年。为纪念这位作家,由省社科院、省作家协会等单位联合发起,在淮安召开全国首届《西游记》学术讨论会。在连云港市委宣传部、社科联的支持下,李洪甫找到当时负责会议筹备工作的《江海学刊》主编姚北桦,提出在连云港召开全国首届《西游记》研讨会,商洽这次会议能否分两地进行,在淮安,着重讨论吴承恩的家世生平;到连云港,重点考察云台山与《西游记》的关系。姚北桦认为这一意见很好,“提交筹备组讨论后,大家欣然同意。”

  1982年10月5日,全国首届《西游记》研讨会召开,来自22个省区市的127位学者齐聚连云港。李洪甫将论文扩写成4万字的单行本提交大会,并在大会上宣讲,获得与会学者的赞同和充分肯定,许多学者对李洪甫的研究作出高度评价。与会专家胡光舟说:“大家认为,吴承恩和海州的关系应当说是很密切的。说吴承恩确实来过海州,就是根据李洪甫提供的材料——《射阳先生存稿》是在海州发现的,不是在淮安发现的。”全国首届《西游记》研讨会后,连云港市云台山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云台山景区做好花果山文章

  花果山实证陈列馆内,陈列着400多件文物展品和文献史料,包括吴承恩的诗文存稿、《花草新编集》和他为父亲撰写的墓志铭原拓等资料,以及《西游记》明清刻本、图画以及《西游记》研究的著述。“近年来,在市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和支持帮助下,云台山景区深入挖掘西游文化题材,强化宣传力度,擦亮‘大圣故里’品牌,以进入文旅部确认的100个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核心目标,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西游记’。”云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加刚表示。

  连云港花果山进入规模化建设时代后,经过多年努力建成5A级景区。花果山秀美而有灵气的山水,源远流长的历史,神奇精博的西游文化,让游客流连忘返。孙悟空降生地娲遗石、栖身处水帘洞,以及七十二洞、唐僧崖、猪八戒石、沙僧石等,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每年吸引上百万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特别是近几年,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管委会以西游文化为核,擦亮“大圣故里”品牌:依托“大圣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打造大圣文化传播研究交流平台,定期举办西游文化嘉年华、音乐节、美食节等文化交流活动以及“西游文化艺术之旅”系列活动;利用全机体西游文化主题彩喷客机“连云港号”和动车“花果山号”冠名宣传,大力拓展西游文化对外交流领域,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重点城市的宣传推介,建设“一带一路”西游文化联盟;以西游文创产品为载体,累计开发西游8大系列文创产品,建成线上销售网店,建成市区景区、线上线下联动多元的景区文化与品牌推广平台。

  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十三五”以来,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先后举办中国明信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画说美猴王”评选、“大圣归来”热气球飞越花果山、《西游记》邮票首发仪式等系列活动;邀请央视《地理·中国》制作播出《花果山传奇》,携手《正大综艺·动物来啦》打卡云台山花果山景区,与省广电总台联合出品儿童版《西游记》,国内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

  “《西游记》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云台山景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张义康表示,“我们紧扣‘西游文化’主题,以国际窗口为媒,不断增强外宣阵地建设和影响力。”2019年,云台山管委会借助外媒,举办“Go Jiangsu连云港一带一路之旅”启动仪式暨外籍粉丝采风活动,邀请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叙利亚、巴基斯坦、巴西等国家的11位外籍粉丝讲述“西游记”故事;开通“大圣故里”连云港海媒账号,强化外宣力度。2021年,景区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合作开通海媒账号,目前“大圣故里”连云港海媒账号某平台粉丝量达90535人次,互动总量15856次,主页曝光量362.97万。通过拓展国际传播,对外全面展示连云港的自然人文风光和城市发展变迁,使景区西游文化标识度更加清晰,向世界更好地讲述新时代的“西游记”故事。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