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始出来:机制调整,跨省游“熔断”范围缩短
2022/06/02 17:56  

  5月28日起,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5个区各类酒店、民宿、农家乐恢复正常接待服务;5月29日起,北京朝阳区公园、景区依据“限量、预约、错峰”原则,按照50%限流恢复开放;6月1日起,上海将有序开放位于室外或50%以上旅游项目位于室外的A级旅游景区……

  端午将至,这一波有序开放将旅游行业的氛围感拉满,顿时间,圈内呈一片“喜大普奔”的景象。

  5月31日,文旅部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到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而并非此前要求的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进一步缩小了跨省游“熔断”的范围。

图源: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截图

  这一政策调整,也使盼望已久的旅游业者们看到了“曙光”。

东方明珠图源:摄图网

  多地跨省游恢复

  5月31日中午,文旅部一纸第四版《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不仅将跨省后熔断范围由省缩小到了县市区旗,也将跨省游暂停和恢复明确地交给了各地文旅部门来通知。

  河南、湖南、贵州、浙江等地陆续跟进,相继官宣恢复了当地的跨省游业务。加上之前的已经官宣恢复的广西、福建、广东、黑龙江、山东、甘肃、江西,一夜之间,全国十几个省区集体官宣恢复了跨省游。

  本次修订后的指南,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跨省游熔断范围由省缩小到市县,二是跨省游暂停及恢复由各省级文旅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布。文旅部《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通知显示:待无中高风险地区后,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该地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而根据全国低风险地区小程序显示,截止6月1日,全国除了北京、上海、河北以外,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也就是说,接下来这些低风险地区都将会陆续恢复跨省游。

武夷山图源:摄图网

  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对人民文旅表示,“经过了近三年的疫情防控,我们已经可以将防控措施精准到区县的层次,也就具备了对跨省游熔断机制做出修正的条件,这是当前行业复苏最需要的纾困举措之一。”

  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通知》的实施,使因疫情影响而造成旅行社经营范围受影响面缩小,对于常态化跨省团队游组织有明显利好,特别是随着端午、暑期的临近,能有效提振消费者出游信心,推动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认为,随着这波疫情逐渐结束,跨省熔断范围调整到县区一级,将显著改善人们空间流动的便利性。在他的观点里,流动性是旅游业最基础的支撑条件。因此这样的调整对于深受煎熬、面临巨大发展困境的旅游业而言将是重要的利好。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教授魏翔看来,文旅部此次做出的这种现象级的调整,体现了3个方面的优势:第一,呼应了目前精准防控和动态防疫的大方向;第二,通过更加微粒化的防控政策举措,能够提高旅游业在防控中的灵活性和准确性,从政策层面上最大效果帮助旅游业解困纾困;第三,这种精准防疫的方式也特别适合旅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旅游企业,小、快、灵的特点也会为其他服务业下一步的精准防疫和行业受困提供很好的政策示范和政策指引。

图源:摄图网

  政策利好旅游市场复苏

  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小长假,对于文旅行业来说亦是下半年非常重要的“风向标”。政策的发布是否会给端午市场带来直接的影响呢?

  人民文旅从广之旅方面了解到,实际上,自广东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国内低风险区域的跨省游产品恢复上架后,跨省游市场就已经逐步恢复。从目前游客报名情况来看,消费者出游信心明显回升:端午假期到来前,已经有若干个跨省游团队顺利出发,目的地包括云南、广西桂林等地;此外,端午假期出发的跨省游报名情况良好;部分游客已经开始咨询、报名暑期出游的线路和排期。

 桂林阳朔漓江图源:摄图网

  无独有偶,根据携程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31日,跨省游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超过60%,从旅游整体预订情况来看,跨省游产品的占比环比前一日增长近30%。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表明,“同样是3天假期,与今年清明假期相比,端午假期的跨省团队游已经提前半个月恢复至清明假期的55%以上。在游客旅行决策周期显著缩短的背景下,跨省团队游仍有较大的复苏潜力。”

  对此,厉新建表示,“如果能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借着端午小长假尤其是抓好暑期市场的旺盛需求,那么旅游行业扛过今年的难关还是很有希望的。”当然,他也强调,“虽然政策的出台将助力旅游行业复苏,但是旅游行业更稳健、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增长还是来自市场消费能力,来自于市场经营主体的产品创新能力以及政策端更长期主义的政策创新能力。”

  魏翔对文旅行业的复苏亦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这种精准熔断的方式需要企业做出快速的反应,并且要在短期内进行熔断做出反应,它特别适合于中短途的旅游,尤其是像端午节假期这样三天的旅行。从短期来看,政策的出台对端午节市场来看肯定是利好,但如果针对于长途的一周以上的假期,一旦出现疫情熔断以后,反应周期较长,目前的效果还需要观察。”

图源:摄图网

  他向人民文旅强调:“疫情的变化、政策的变化改变了我们的消费行为模式,对企业运行带来的是长期的影响,这一次的政策调整可以看作是一种信号,旅游行业也从本地游开始向周边游推进。这一次的政策调整对于未来的跨省游、长途旅游也带来了启示:一方面,暑期市场和春节市场的长途长假旅游属于集中的旅游市场,很可能会有专门、单独的措施和政策举措来进行调控和护航;另一方面,在现有阶段,目前的政策为暑期游提供了多种想象空间和业务可能,比如说长途旅行很可能会变成多个周边游的时间组合,这样的方式在疫情出现的情况下便于切割,例如长三角板块的周边旅行在接下来可以考虑这样的方向进行业务创新或者产品创新。”

  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文旅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