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云南游②丽江:他们把生活过成了诗和远方
2022/08/08 11:25  新华报业网  

  D3-5丽江

  从昆明到丽江,我们选择了高铁出行。现在昆明到丽江、大理都通了动车,车速在200公里以内,一路穿行于苍山洱海,窗外蓝天白云,晃悠晃悠地就到了我们此行的第二站丽江。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火车上我的邻座是一位纳西族的语文老师,他的女儿在昆明上高中,几个月回家一次,此次夫妻两人是接孩子放暑假回丽江。虽然是少数民族,但是纳西族、白族学生高考并没有加分,这让我有点意外。“因为我们纳西族受教育程度比较高,大家的生活也很现代化,所以解放初期我们就没有享受到加分政策。”这位老师说。虽然是语文老师,他说他这一代还会说纳西话,但是下一代已经基本不会说了。而对于纳西族的文字---东巴文,连语文老师的他也不掌握,“文字主要是用于宗教仪式,没有生活场景”。火车晃悠晃悠,那个从昆明回来的高中生在狭小的桌板上摆了好几个书本,但是孩子却趴在火车上睡了一路。

  丽江此行我们住在了束河古镇南门荣华村“玉雪春天”客栈,这是一个素昧蒙面,却相知很久的朋友家。客栈的主人-任玉波是山东烟台人,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也是大理蓝天救援队的发起人。我们本市奔他而去,但是在丽江的三天里,只在一个晚上跟他有匆匆一面之交,其他时间他一直在大理的苍山、洱海忙着救援。其中一天是在苍山负重20公斤拉练,还有两天在洱海进行搜救捕捞,而这一切都是义务的,不收一分钱,还要自己出资购买装备,自己掏钱解决食宿交通。因为玉波天天忙于救援,客栈的活儿只能靠他媳妇儿秦姐和上大一的大儿子,我多次问秦姐“他到底图啥?”嫂子很无奈地说,很多人问过这个问题,可能他图的就是一种心安,一种做好事的快感。而任玉波8岁的小儿子直接对我说,“因为我爸爸是个英雄”。这个人的故事,我想后面要单独写一篇文章。

  站在窗户边就能看到远处的山

  民宿有一点中式,每个季节都会有鲜花。去的时候正好是云南凌霄花开的季节

  我很喜欢坐在这个吊篮里看书发呆,看猫猫和孩子们跑来跑去

  因为爸爸忙着去救援,妈妈还要带两个孩子,所以客栈的花草有点野蛮生长,硬件软件也略有些粗糙。但是还是很推荐大家能去,一方面这里地理位置绝佳,离束河古镇很近,价格也很实惠,另一方面,我觉得就是为了玉波天天忙着去义务救援,我也愿意为他多多宣传。

  都说丽江是最适合发呆的地方,但是旅行中带着孩子,就总会想要带着孩子去更多地体验祖国的山川河流,体会不同的文化人文。因为没有租车,我们第一天在客栈预订了去拉市海的散客拼团,好像是要200多一个人,含骑马体验茶马古道、拉市海旁边的小湖泊里划船还有一个午餐和水果。

  我骑的马是一匹栗色的小公马,毛色非常帅,果然他就叫帅帅。骑马的旅程并不是很愉快,因为不断要爬山,马儿哼哧哼哧直喘粗气,每当这时会我就如坐针毡,心疼不已,心想着我是不是直接下来走,让马儿休息一下更好呢?抬头看到旁边的山川溪流,想着千百年前的茶马古道,马帮正是这样一步步驮着货物,穿越大山,趟过河流,去往西域进行商贸往来,就尤为他们的勇气、魄力和毅力点赞。

  骑马路过的姐妹湖,很漂亮

  纳西族的老奶奶卖山里的桃子和李子,味道都不错

  不过拉市海最美的还是那块大草坪,对于天空之境、秘境之眼之类的打卡地,因为没有带合适的摄影师,我有点意兴阑珊。但是拉市海边的大草原,开阔的视野,清新的空气,微风和阳光,都成了休假必不可少的元素,一切因为一杯咖啡和帐篷而变得更加悠闲。

  拉市海草坪上的咖啡馆,咖啡只要30元

  在草坪上一杯冰咖啡发呆才是最舒服的

  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还去打卡了今生必须要看的演出——丽江千古情,剧院里最少可以容纳2000名观众,沉浸式演出,声光电全息投影都用上了,旁边的老人孩子全程都在拍照摄影,可见很受欢迎。

  但是我还是怀念拉市海草坪上的那段悠闲时光。如果没有带老人或者小孩的话,我建议就在拉市海发一天呆好了,其他有的没的,就别去了。令人感动的是,拉市海的咖啡只要30块,而且非常好喝。

  丽江千古情的剧照,孩子们倒是很喜欢看

  在丽江还有必须要带孩子们去的景点肯定是玉龙雪山,今年旅游开放后,仿佛全中国一半的人去了新疆,还有一半来了云南。丽江雪山的索道门票非常抢手,我们提前两天预订的,只有含《印象丽江》演出每个人600多的门票了。这也是我们在客栈委托预订的散客平摊,其中含门票费、交通费、索道费、氧气费还有午餐。早晨7点20就要从客栈出发,下午3点多才开始做索道上雪山,上到4000多米,大人和小孩都有一些高原反应。

  但是因为我多年前去过雪山,再加上我实在是对于7点多要出发这个事很排斥,我的理念出门玩就是要睡到自然醒,睡醒了去吃个美味的早餐,然后找个美景坐下来喝喝茶喝喝咖啡,发发呆,这才是丽江的正确打开方式。于是,在丽江的最后一天,当大部队都去爬雪山时,我偷得人身半日闲,去束河古镇游荡了一整天,彻底地放松了一下。

  束河古镇北门进去有一处“九鼎龙潭”,这里的水是雪山上的雪水流下来行程,水碧绿,可直接饮用,期间有小鱼倏忽,非常美。整个束河古镇的店家也是沿着这条水系排列。

  不少外地游客穿上民族服装,找一个旅拍公司跟着拍照,收费也不高,好像衣服只要399,跟拍也是几百元。非常不一样的体验。

  束河古镇里还有不少当地村民居住,这个三眼井很有意思。利用水的流势,三个井口各有用途,由上而下分别为人饮用、淘米洗菜用和牲畜饮用、洗衣用,这种特别的制井方式体现了纳西族人古老的节水环保观念,值得参观一下。

  在丽江,编一个彩绳脏辫,也成了游客的标配

  水两岸就是各种小店。这家咖啡馆视野不错。另外还有很多家,临水而建,随便找一家就好啦。不过这里的咖啡比拉市海要贵很多,一杯拿铁普遍要五六十。

  随后我开始了当天下午的文艺之旅,走进一家茶社,竟然店里停电。老板娘是一个有点胖胖的长发的可爱女孩,她身上平和的气质一下子就吸引到了我,我突发奇想地说,那我们一起到门口煮茶喝吧。或许是因为停电,也可能是因为那天老板娘也无事可干,她竟然想了一秒钟就答应了,拿起了店里的银壶银杯,我们就坐在水边煮起了普洱茶。

  老板娘网名“夏虫”,从深圳隐居到丽江。现在经营着茶叶和茶具,还同时在山顶上做了一个露营基地。

  店员是白族姑娘阿兰,她勤快而又热情,还从菜场叫来了新鲜的松茸,我们就这样一边吃一边聊,呆了整整一个下午。

  这期间,还有独立歌手过来,她喝着白酒戴着毡帽,歌声里充满了忧伤。然后跟我讨论了一番自由,灵魂和肉身……

  我们是如此的愉快,直到雨越下越大,实在是屋檐已遮不住我们的身躯,才回到了屋里。夏虫说半个月没下雨了,兴致起来,她拿起了古筝,开始抚弄(好几个曲子,可惜我给忘了)

  夏虫说,自己学习古琴已有四五年,同时她还在学习书法和绘画。疫情让束河变得安静,时间悠长而又静谧,她也有了大把时间去充实自己。当梨花满山,当红叶遍地,她们一行人开着车会跑到大山的深处去拍照片,拍短片,她亲自写文案和出镜。

  用夏虫写丽江摄影大师“飞鸟与鱼”的一句话:他们真正把生活过成了诗和远方。

  而这次个人单飞的不期而遇,也成了我整个云南游最大的亮点。希望有机会,能够多了解夏虫,多写一点关于夏虫和阿兰的故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