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冬奥会里的艺术之光
2022/04/15 15:28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标志性景观“海陀塔”设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公众号图

  回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有太多难忘的瞬间和故事。这不仅是体育盛会,也是展示中华文化、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社会“一起向未来”的盛会。

  在4月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作为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处高级专家,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发挥学科特长,参与主导完成了包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赛区外场火炬台,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体视效设计等在内的十余项重要设计工作。林存真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的设计者。同时,她还负责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创意设计与实施管理工作。

  三大赛区外场火炬台如冰雪舞者简洁、优雅,汉字会徽蕴书法之美,从“同心”奖牌、“飞扬”火炬、颁奖花束再到场馆景观设计,无不呈现出中国文化新形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艺术与科学融合,完美呈现了一个饱含中国韵味和中国智慧的体育盛会。

  简洁、灵动的丝带造型打动世界,位于国家体育场(奥林匹克中心区)及北京延庆赛区、河北张家口赛区的“雪花”火炬台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教授带队设计。“艺术设计需要美感,但必须要能实施落地,否则就只是一张好看的图。”马赛认为,如何让科技与艺术更好结合,实现创意,是今后的方向。“雪花”火炬台在开幕式主火炬基础上,融合艺术及工程技术,以晶莹的雪花和灵动的丝带相向旋转,如舞者般轻盈优雅,演绎纯洁、和平、团结和友谊,成为此次冬奥会的亮点之一。据悉,这三处火炬台被作为奥运文化遗产将永久留存。

  冬残奥会闭幕式上,直径55米左右的巨大“留声机”不断“凝固”记忆影像,展现出赛场上拼搏奋斗的精彩瞬间,惊艳了世界。2022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视频总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王之纲表示,“相对于现在很多新的存储媒介来讲,唱片具有纹理的质感与情感的温度,它更容易勾联起观众对这段珍贵时光记忆、怀念的共情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徐迎庆教授团队负责概念性创意设计策划,为冬奥会提供创意建议和概念设计。此外,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标志性景观“海陀塔”设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城市景观设计,国家体育馆、古杨树场馆群、五棵松场馆形象景观设计,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表演赛中场——光影表演设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特许商品·文君瓶设计等项目均出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团队。

  来自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信息艺术设计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系的十余位老师,以及学生共50多人,深度参与设计工作,圆满完成设计任务,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贡献了艺术的力量。

  林存真担任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她统筹冬奥会设计各个要素,管理冬奥景观全面实施。从申办标志到冬奥会、冬残奥会徽,从色彩系统、核心图形到吉祥物、体育图标、火炬,从景观总体规划、设计到每一个场馆每一处画面实施落地,每一个项目的完善,都有她的付出。她带领团队与所有参与的设计者一起努力,向世界交出了一份高水平的中国答卷。

  国家体育场(奥林匹克中心区)“雪花”火炬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公众号图

  来源:人民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