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民宿丨茅山脚下 人间“四”味是清欢
2020/09/09 14:41  中国江苏网  

  今古茅山是胜游,秀峰突兀绕沧洲。”驱车驶过茅东林场,穿梭在竹林间的清风撩拨片片竹叶,引得林间发出簌簌声响。九龙潭边,茶园稻陌,一片徽派建筑坐落在半边山下。白墙黛瓦间,民宿一木四味就藏身于此。

  茅东林场

  叩开宅院木门,捧着晶莹露珠的铜钱草在陶罐里像闺阁少女般端坐着。石墙上的藤蔓好似调皮小孩,争着爬过墙外看未曾见过的风景。而藤上的凌霄花不吝盛放,以橘红色的热情迎接来宾。数个小石磨堆成的景观墙则为庭院增添了一层厚重感。

  一木四味空中阁楼

  穿粗布衣、着一双老布鞋的民宿主人袁建民早早等在院口。“‘一’是简单,‘木’是谦和,‘一’加上‘木’是‘本’,不忘根本。‘四味’就是人生的酸、甜、苦、辣。”老袁这样解释民宿的名字,而在住客看来,一木四味里有着更动人的另外“四味”。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老袁爱茶,一木四味里茶香缭绕。他在客堂书柜前的红木方桌上摆上茶具,客人入住,都要先品上一品。钟离、景休、采和、韩湘……以道教八仙命名的客房里都摆着一副茶具。纱幔下的、榻榻米蒲团边的、空中阁楼里的,八处茶座处处不同。在客房里静静坐着,端一杯芬芳四溢的绿茶,透过窗户看云卷云舒、听鸟鸣莺啼,不胜惬意。

  采和客房里的茶座

  没请设计师,老袁花两年时间手把手建起民宿,屋内处处透着他的喜好和品味。“我爱收藏和农耕文化有关的老物件,建民宿后选了几件摆在这里,和住客们分享分享我的爱好。”老物件焕新意,竹编小篮当挂饰、石秤砣做门挡、石锁围成鲤鱼池墙。在一旁吟上两句“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真和民宿的茶韵相得益彰。

  茶座一角

  一木四味透着人情味。老袁不止请人来下榻,更邀住客尝茅山风味,体会人文风情。桑葚、杨梅、青梅、松茸,楼道木柜里摆着四罐自酿酒。老袁待客时都得舀上一勺,和住客小酌一杯。配的饭食里总能见着当地风味,茅山笋干、地瓜粉冻、特制臭干,食在当季,取材当地。

  客房门口

  不仅如此,住客还总爱去老袁的菜园里看看。从茅东林场的小道上漫步去菜田,老袁总能和路过的茶农、菜农聊上两句,上回的萝卜一摘,这回就该种下红薯。住客跟着悠闲散漫地走,时不时蹲下来看看路边菜农刚割下的芝麻,或去池边寻寻水里游来游去的小鱼。被钢筋水泥裹挟的城市里触碰不到泥土的香甜,而在这里,亲近自然的愿望能被一一满足。

  院落前的花丛

  茶味、诗味、食味、人情味,这里“麻雀虽小,‘四味’俱全”。得闲时,须得来茅山逛上一逛,在一木四味旁的潭水里划一叶扁舟,体会“野渡无人舟自横”的畅快,过向往的生活。

标签:
责编:孙亚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