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春节长假过后,必要的健康防护不能丢
2023/01/31 11: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节长假已过,传说中的第二波疫情“小高峰”并没有如期而至,人们又进入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加之,近期气温回暖,天气晴好,公园景点、商场、饭店等场所人气迅速攀升。有些人觉得反正“阳过”“阳康”,警惕性开始放松,在公共场所不再佩戴口罩,聚餐时公筷也不再成为“必须”。

  不过,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公共卫生)专家、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鲍倡俊提醒说,疫情虽告一段落,但病毒并未彻底消失,公众养成的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一定要坚持,自己要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回到工作岗位以后,首先要密切关注政府及相关专业部门发布的官方防疫信息,保持平和心态,不焦虑,不恐惧,不信谣,不传谣,遵守相应的防疫规定。其次,继续坚持良好的防疫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咳嗽、打喷嚏时不要摘掉口罩,且应避开他人,如未戴口罩,应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

  专家建议,要掌握一些必备的防疫技能,比如学会自测抗原,会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合理准备居家小药箱,会看药品说明书,能正确使用非处方药进行对症治疗,能判断什么情况下需要及时就医。此外,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没有接种禁忌人群要及时完成基础免疫,并按规定进行加强免疫。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作息规律,注意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饮食卫生,注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乐观心态。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赵欣主任医师介绍,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后,短期内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一般阳过者产生的抗体在3-6个月内起到保护效果。但随着时间的延长,新冠病毒感染者再感染的风险会升高,这与新冠病毒感染后所诱导的保护性抗体衰减、病毒变异等因素有关。

  赵欣说,随着天气转暖,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而细菌、病毒也逐渐活跃起来,再加上冬春季节交替,早晚温差较大,除了新冠病毒感染以外,其它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也会逐渐多起来,此时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仍然非常必要。春季风大,粉尘多、花粉多,有鼻炎过敏史、过敏性咳嗽的人,坚持戴口罩就减少发作机会。

  “目前社会面大约有80%的人感染过新冠病毒,仍然有20%左右的人没有被感染,这部分人当中如果有基础性疾病、没打疫苗的老年人,那么他们的自我保护显得更加重要。”赵欣说,所以不管感染与否,都还是要特别注意防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