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疫”不可挡的热血青春,这群医学生和老师“共进退”
2023/01/11 19: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因为病人需要,所以选择留下。”“因为我是医学生,这个时候要和老师‘共进退’!”……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迎来一波就诊高峰,为保证院内诊疗正常运转,医务人员们克服重重困难,这其中还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是来自东南大学医学院的医学生,他们以一名“准医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选择留在各个科室与医务人员并肩作战。

  “这是离家时间最长的一个学期,一旦可以离宁,早已归心似箭。后获悉学校需人员留宁抗疫,实感进退两难。一面是思乡情切,一面是国家大义。”2022级内分泌专业学位硕士王笑瑗也曾陷入过纠结,当她拨通母亲的电话,母亲在电话那头也有些哽咽。但因父母都是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听到母亲在电话那头说:“瑗瑗,我知道你想家,我们也想你。我是医护人员,你也是一名准医生,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是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这时候更要知难而上,不能打退堂鼓,你留下吧,我和爸爸支持你!”于是,王笑瑗没有了后顾之忧,毅然决定“留宁抗疫”。

  “止于至善”出自《礼记·大学》,作为东大校训,旨在激励学生勤学奋进,完善自我,服务人类,追求卓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出自医学生誓言,为医学生指明了一往无前的目标。校训和医学生誓言一直铭刻在骨三2021届专硕王辉心里,当他看到骨三的病房不仅有不远千里、跨省慕名而来的患者,也有病情危重亟待治疗的患者时,他说:“阳性患者或是阴性患者,都是我们的病人,因为病人需要,所以我们义无反顾。”

  2022级心血管专业学位硕士柳涛目前在中大医院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轮转,这是疫情下最为忙碌的科室之一,也是应对最多阳性患者的地方。但柳涛每天早上还是和留下来的人一样,准时的来到科室完成交班、处理出院病人、收治新入病人、问病史、做检查,并时刻做好个人防护,规范操作流程。“我认为医学生是要有血性的,要更加有责任感的,我要迎难而上,抗‘疫’到底。”

  “坚持完这个夜班,再阳。”2020级妇产科规培生彭维在朋友圈这样写道。孕产妇属于特殊人群,一个人身上担负着两条生命和一家人的希望,用药及诊治均需十分谨慎。经过近一月的磨炼和学习,彭维更能够从容处理新冠孕产妇及高龄患者。看着她们治愈出院,听见新生儿宏亮的哭声,幸福及自豪感油然而生。妇产科主任蔡云朗对这群年轻人竖起了大拇指,目前科室的医生都坚守在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这群正值芳华的年轻人,与师长们并肩,扛起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书写出了新时代勇毅奋进的青春华章。

  学生“冲锋上阵”,最放心不下的是老师们。肝胆胰中心研究生叶昊告诉记者,肝胆胰中心的周家华主任、程张军主任、金晓灵护士长对科室研究生也做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从防护物资到药物都有着充足的供应及保障。周家华主任和程张军主任也给在宿舍休养和在一线工作的大家带来温暖的问候,不定期询问学生们的状态。“看到老师们这样关心我们,作为医学生和规培医师,我更要义无反顾冲在防疫最前端。”

  通讯员崔玉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