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阳”过后,孕妈妈还要注意些什么?
2022/12/27 19: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许多“阳过”的孕妈妈表示担心自己再次感染,还有的孕妈妈很烦恼新冠病毒感染好得差不多了,但咳嗽迟迟不好,关于“阳”过之后的种种疑问,今天我们邀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乌兰主任和内科史爱武主任给大家答疑解惑。

  产科乌兰主任为大家解答:

  问:如何判断自己已经转阴?

  答:孕妈妈和其他人群的参照标准是统一的。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首先是症状要好转,比如体温正常三天以上,呼吸道的症状已经消失或者是明显缓解。如果是有肺炎的,在CT上看肺部的病变也开始吸收有好转。另外是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这两次要间隔24小时以上,或者是说核酸的CT值大于等于35,这样它就符合转阴条件了。

  问:“阳康”后怎么做能尽量避免再感染?

  答:孕妈妈们还是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康复后,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注意社交距离、保持咳嗽礼仪。为了避免病情的反复,有感染者的家庭,衣服、床单、毛巾、餐具等日常用品要单独使用,相互之间做到尽可能地隔离。

  问:“阳康”后可以立即返岗工作吗?

  答:需要注意的是,在康复后的一两周内,康复者依然可能容易感到疲劳。此时,孕妈妈在日常工作以及一些体力活动方面,要注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千万不要过度劳累,否则会让身体恢复得更慢。

  问:“阳康”后怎么还在咳嗽,多久才能好?

  答:因人而异。有的孕妈妈两三天咳嗽就消失了,有的需要三五天,实际上咳嗽是一个康复的过程,是一个打扫“战场”,修复气道的过程。慢一点好转的也不用太担心,根据经验,大多数人都是在十四天内可以好。

  咳嗽时不要光凭嗓子用力咳,这样不仅不能有效清理呼吸道分泌物,还会导致咽痛、声音嘶哑,尤其是对习惯性流产以及孕后期的孕妈妈来说,应避免用力咳嗽。

  咳嗽严重时,平躺呼吸道分泌物容易积聚,会加重咳嗽,可考虑垫高头部。正确做法是将头颈和背部从高到低同时垫高,比如用两个枕头,头部枕头横放,背部枕头竖着放,呈T字形,这样有利于呼吸通畅、咳嗽排痰。如果咳嗽比较频繁,可以喝点冰糖雪梨水,保持室内温湿度适宜。严重时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内科史爱武主任给大家答疑解惑:

  问:“阳康”后仍觉得胸闷气短虚弱是怎么回事?

  答:很多孕妈妈在感染时会出现高烧、全身肌酸痛、乏力、出汗多、头痛咽痛等症状,所以得病之后,还有一些人会持续有这种身体乏力虚弱,甚至胸闷的一些症状,通常在两周内可以缓解。如果觉得自己状态还是不太好,可以多休息几天,或者当复工以后,又发现自己身体比较乏力,可以再适当休息。千万不要刚一康复,就立刻从事非常繁重的工作,或者立刻去运动、健身,要循序渐进,一旦发现劳累出虚汗这些问题就赶紧休息。

  问:何谓“复阳”和再次感染?

  答:从新冠疫情之初,就有康复后核酸再次阳性的报道。一般将距初次感染90天以后再次被检测到的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称为“再次感染”,即患者完全康复后再次被感染。

  研究表明,初次感染可在4-6个月内提供相当大的保护力,相比于初次感染,再次感染人群出现住院、重症或死亡的比例显著下降。核酸阳性为再感染的特征包括:新发症状符合新冠,与前次感染间隔较长,病毒RNA水平高(如Ct值<33)。

  问:转阴后什么时候能运动?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康复后,很多人的身体状态回到以前至少还需要两周时间。建议康复早期不要剧烈运动。推荐进行一些适度的、相对温和的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逐步地恢复到以前的活动量、工作量。需要注意:康复转阴后,仍需要关注自身的情况,如有无胸闷、心悸、胸痛等不适症状,一旦有上述症状,及时就医,进行心电图检查,抽血查肌钙蛋白I、肌酸激酶、BNP等项目,谨防病毒性心肌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通讯员 史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