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各大医院互联网门诊“升温”,省卫健委要求互联网门诊应开尽开
2022/12/12 17:1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大夫您好!我昨天有点感冒症状,今天早上起来口干、咽痛,没有别的症状,需要去医院进一步检查吗?”“像你这种情况,先在家多休息、喝水,留心观察就行……”12月12日上午,南京鼓楼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曹敏刚来到互联网门诊,这样的咨询就连续来了好几个。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连日来,南京各大医院互联网医院咨询量不断上升。“这几天,互联网医院每天接诊量在500余人次左右,比平时有所增加,新冠类咨询增加明显。”南京鼓楼医院互联网医院副院长屈峰主任医师介绍,为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便捷高效优势,为群众提供优质诊疗服务,医院组织了50多个科室、1000多位医师开展互联网诊疗,这些科室涵盖了所有临床和医技科室,其中具有正高、副高职称的医生超过一半,可以提供诊前、诊中、诊后一体化诊疗。

  据屈峰介绍,该院即将在互联网医院开通“新冠门诊”,邀请呼吸、感染、药学等多学科的专家在线开展新冠感染相关健康知识宣教,引导无症状、轻症等非紧急就医需求患者,优先选择互联网医院,科学就医,避免线下医疗资源挤兑和交叉感染。对一些慢性病、常见病复诊患者,可在线开具处方,提供药品配送到家服务。

  “药品都有保质期和储存条件,没有必要跟风囤药,更不应盲目吃药。”据该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谢菡介绍,近几天来医院开感冒退烧药的市民比较多。她提醒说,如今退热药、止咳药、抗生素和抗病毒药品四类药物已经放开,“市民可通过线上互联网、线下门诊等多重渠道,咨询用药问题,评估用药风险。”

  为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为公众提供便捷的诊疗服务,近期,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发文要求各地做好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要求各设区市将辖区内互联网医院名单、登录方式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大力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已取得互联网医院资质的医疗机构均要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做到“应开尽开”。

  并要求各互联网医院要科学合理排班,根据需要安排执业医师在线服务,重点加强呼吸、儿科、老年医学科等相关科室执业医师在线值班。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院预约服务功能,实现分时段预约及诊疗;开展慢性病、常见病线上复诊,在线开具处方,提供线下药品配送服务;开展线上健康评估、健康指导、健康宣教、就诊指导、心理疏导等服务,特别是要开展新冠肺炎相关健康知识宣教,组织专家开展防控知识网络讲座,及时向群众推送科普知识,引导患者科学就医,有效减少院内聚集,避免交叉感染风险。要切实发挥医联体作用,上级医院要通过远程指导、互联网医疗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作,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服务水平。

  目前,江苏省共建成互联网医院147家,互联网诊疗服务资质医师27979人,互联网护理服务资质护师4515名,备案互联网诊疗服务科目268个,科室8030个,累计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238万人次,开具在线处方143万张,完成处方配送75万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