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近期感冒退烧药和手消用品销量猛增 专家提醒:购药与用药一定要理性
2022/12/07 18: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最近全国不少地方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调整,我省一些地方也宣布乘坐市内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不再需要出示核酸阴性结果证明。许多民担心外出感染风险增加,纷纷抢购感冒退烧类常用药品备用。不过,专家提醒说“是药三分毒”,家庭备药要理性,自行用药更要谨慎。

  购药要理性,一般备7天用量即可

  记者从南京多家零售药店了解到,近日感冒、退烧、止咳类药销量猛增。“最近一周来买药的百姓比较多,尤其居家常用的感冒退烧药等销售量确实增长不少,比平常至少增加了20%-30%以上的销售量。”江苏益丰大药房总经理万雪梅告诉记者,受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影响,不少市民开始储备感冒、发烧、咳嗽等用药,有的中成药甚至还出现脱销现象。

  此外,附带的口罩、消毒剂、手消用品等销售也有不小上扬。她提醒说,大家要理性储备常用药品,一般家庭储备5-7天的用量就可以了,药品是有有效期的,过多药品用不完会造成浪费,而且老人、孩子如果症状较重不建议自行在家服药,应当及时就医。“目前有的药品暂时缺货,企业产能是没有问题的,主要是物流配送未能及时跟上,一般一周内肯定会补充到位。希望大家不要抢购。”

  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计成提醒:没必要大量地、非理性地抢购药品。首先,面对令人焦虑的疫情,不建议大家为预防服药,没病不要乱吃药,勤洗手、戴口罩,才是最正确且有效的预防方法。其次,药物都有保质期,存储也有一定的条件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过多药物长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费。可以适量在家中准备一些常用的退烧类(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止咳类(右美沙芬、氨溴索)或者中成药(999感冒灵),各备一种即可。建议大家自行购买尽量选择单方药、非处方药,复方药物成分复杂,不良反应风险相应更高,且可能造成重复用药。

  专家表示,轻症状患者少量服用非处方药问题不大,但严重症状者、老人、儿童则要谨慎用药。人体体质千差万别,同一种药物进入不同人体效果是不同的。不同性别、体重、体质的人,用药量也不同,这里专业性很强,服用前最好仔细阅读说明书,特别注意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如果有疑问要及时咨询专业人士。

  儿童普通感冒,不需要用抗生素

  应对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家长可以给孩子备些什么药?南京市儿童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副主任药师仇锦春介绍,普通感冒类推荐抗病毒类中成药,常用的有抗601合剂、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板蓝根冲剂等。这类药品通常含有板蓝根、黄芩、金银花之类的中药成份,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等功效。如果正值流行性感冒季节,也可使用磷酸奥司他韦预防或治疗。

  如果出现感冒咳嗽症状,可以选用一些常用的止咳化痰类药物对症治疗,如小儿止咳合剂、呼吸通口服液、金振口服液、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等。发热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对症处理是基本原则,建议选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布洛芬混悬液或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婴幼儿)。仇锦春提醒,混悬液剂型使用需注意,为更好地量取准确用药剂量,使用前一定要充分摇匀。

  若孩子发生腹泻,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是口服补液盐Ⅲ,根据指导和孩子的液体丢失量进行补液;蒙脱石散,空腹服用可有效吸附肠道内的病毒等有害物质。仇锦春还提醒,一般普通感冒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如果考虑或明确细菌感染,应在相应检查后,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勿滥用。”此外,儿童家庭药箱中可常备维生素C泡腾片,感冒季节推荐大家多补充维生素来预防和辅助感冒的治疗。

  储备中成药,应以“清热利湿”类为主

  江苏省中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朱益敏说,近日气温骤降,感冒、发烧、腹泻等患者明显增多,加之冬季本来就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居家储备一定的常用药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药三分毒”,建议居家储备点非处方药、中成药,在轻症状时可以自行服用,国家日前发布的二十条优化措施中指出,要“重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中的独特作用”。

  朱益敏说,奥密克戎毒株的证候特点主要是“湿热夹风”,建议选用中药药物主要以“清热利湿”为主要功效,在汤剂上多选银翘散为主,在中成药选用上要以清热、利湿为主,如热炎宁合剂、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宣肺败毒颗粒冲剂等都是不错的选择。热炎宁合剂由蒲公英、虎杖、北败酱、半枝莲四味中药组成,具有清热解毒作用,可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咽喉肿痛等症状。上海中医药大学方邦江教授研究认为,服用热炎宁合剂患者组的新冠核酸转阴时间与住院时间均显著缩短,无症状向轻症的转化率明显降低,无症状感染者的新发症状中,发热、咳嗽、咳痰的比例显著降低。连花清瘟颗粒胶囊由吴以岭院士团队研制,主要以清热解毒为主,用于外感初期、风热症效果较好;而宣肺败毒颗粒对于出现湿毒郁肺、非表症病人且出现咳嗽、黄痰、胸闷者为宜。朱益敏提醒,中药虽说毒副作用较小,但最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辨证施治,重症状者不可盲目服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