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工作所致腰酸背痛是不是职业病?官方指南来了!
2022/10/17 22:13  新华报业网  

  “最近天天加班写代码,连续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腰酸背痛,手腕抽筋,我是不是得了职业病?”……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颈椎腰椎疾病目前不属于国家认定的职业病。但是随着国家对职业健康的重视,针对常见的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组织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编制了《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防治科普指南》。

  职场人的“骨肌劳损”有了官方指南!快跟疾控专家一起来看看!

  什么是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

  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是由于从事具有过度用力、重复动作、长时间固定体位或不自然体位作业等特征的职业活动,所引起的一系列肌肉骨骼不适症状和体征,通常以颈、肩、肘、腕、腰及下背部等部位的不适、活动受限或疼痛为主要表现。

  这类疾患几乎可发生于各个行业、不同工种,具有不同患病特点——

  制造业劳动人员:

  汽车制造、电子行业劳动者

  肩颈部损伤最多见,与工作中长时间固定坐位、上肢上举等体位相关。

  船舶制造工人

  腰部损伤最常见,与长时间弯腰等体位相关。

  煤炭、石油和冶金等采矿业工人

  腰部、颈肩部及膝部损伤最多见,主要是由于采矿作业空间狭窄、强迫工作体位(弯腰、跪位、隧道爬行)和工作量重所致。

  装配工

  最易出现腰部、足踝部及颈部损伤,与长时间站立、大幅度重复操作及负重相关。

  医护人员:

  护士是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的高危人群,搬运转移病人、超负荷工作是主要原因。

  医生群体常见劳损部位为颈肩、腰背和手腕,且不同科室因工作内容不同,好发部位也存在差异:

  手术医生

  长时间站立、低头、手部精细操作,腰部、颈部、腕部损伤大。

  超声科医生

  过伸上肢、弯曲手腕、坐位等动作,肩部、腕部及腰部负荷较重。

  口腔科医生

  持续低头操作,颈部损伤明显。

  办公室工作族

  办公室一族长时间面对电脑办公,以肩颈、腕部劳损为主。

  每周使用鼠标时长较其他职业增加25%,急性颈部、肩部疼痛症状分别增加4%和10%;每增加10小时高重复性动作,患腕管综合征风险将明显上升。

  缓解腰背部不适,几个练起来!

  根据不同好发部位及危险因素,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可有效降低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的患病率。

  腰背不适?以下几招练起来:

  单腿站姿后伸运动加强臀肌等腿后伸力量;

  弓步前移运动改善髂腰肌的柔韧性;

  仰卧拱桥运动增加腰、背肌力量;

  平板支撑运动,同时锻炼腹部、腰部、背部和臀部。

  注:所有动作锻炼均应在无痛前提下进行。如果在锻炼期间,不适感加重,应立即停止锻炼,并寻求医生帮助

  该指南还提出如下建议:

  《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防治科普指南》从人体工效学角度,提出如下建议:

  一、减少工作负荷,尽量不要搬运过重的物体,有条件者可以借助机械搬运重物。

  二、纠正不良工作姿势,减少弯腰和旋转躯体的时间,减少固定体位工作时间,每30分钟起身做一定伸展活动,减少重复性动作的持续时间,降低重复性动作频率。

  三、加强个体防护,如使用护腰带加强脊柱稳定性等。

  四、积极治疗急性损伤,尽量避免急性损伤转变成慢性损伤。

  五、必要时更换工种,避免或减轻危险因素对肌肉、骨骼的损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