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这种病开始流行,多名孩子染病后突发“高热惊厥”!专家提醒——
2022/09/16 18:47  新华报业网  

  开学赶上换季,这种病正悄悄在一些幼儿园里流行起来——疱疹性咽峡炎。

  除了往年的“发热、嗓子疼、疱疹”等,今年因疱疹性咽峡炎引发高热惊厥的孩子也开始出现。那么,面对这种情况,家长必须知道哪些?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单鸣凤。

  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性咽峡炎,大多由柯萨奇病毒引起,好发于夏秋季,传染性极强,以1至7岁的幼儿最易感染,并且可以重复患病。

  家长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患病了?

  该病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

  在感染病毒2到4天后,患儿会出现突然发热、咽喉疼痛、食欲不振、头疼腹痛、四肢疼痛等,其口腔的咽喉上部会出现2至4毫米的白色疱疹,四周绕有红晕,之后破溃为溃疡。

  因此,如果孩子近期无诱因的突然发热,家长一定要查看其咽喉部是否有疱疹。如有发现,应及时就医明确疾病。

  今年的患病症状与往年有什么差别?

  今年疱疹性咽峡炎已经开始逐渐增多,从临床观察来看,可能与以往的病原有所不同,目前疱疹的大小较前略有缩小,家长更不容易察觉,一定要仔细查看。

  孩子患病了,家长该做什么?

  第一,由于疾病的强传染性,患儿应立即暂停上学,居家隔离;

  第二,该病具有自限性,大部分患儿在经过2到4天的发热,及1周左右的全身、咽喉部症状后可自愈。家长无须过于担心,应尽可能配合医生治疗,对症用药,缓解患儿身体的不适。

  第三,患病中的发热多为39℃以下的中低热,部分患儿会高达40℃,引发高热惊厥。家长一定要随时关注体温,尤其是容易出现高热的夜间。有惊厥史的患儿要及时服用退热药,控制体温。

  第四,让孩子多喝水,如果愿意进食,可少食多餐,清淡饮食。

  高热惊厥的表现是怎样的?

  小儿热性惊厥是小儿最常见的惊厥性疾病,6个月至5岁的低龄儿童高发,常常出现在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的初期,多在体温上升期。

  单纯型热性惊厥:

  突发意识丧失、双眼上翻、斜视、呼吸急促、头偏向一侧、四肢强直阵挛、口唇发紫。发作时间通长较短,多在五分钟内,24小时内仅发作一次。

  高热惊厥时家长千万不要这样做?

  “抠喉、掐人中”

  “翘嘴喂水喂药”

  “剧烈摇晃唤醒”

  “强行压制肢体”

  …………

  NO!NO!NO!

  这些坊间“祖传秘方”处理方式并不对,不仅没法缓解症状,还有可能引起呕吐、窒息、外伤等,家长千万别盲目跟从。

  高热惊厥的正确应对方法:

  1.家长首先应保持冷静;

  2.在保证周围环境安全的基础上,尽量让孩子侧卧,保持呼吸道畅通,防止呕吐物、口腔分泌物等误吸入气管阻塞呼吸道造成窒息;

  3.一般持续一两分钟左右,惊厥就会自行缓解,如果超过五分钟还没停止,请立即就医;

  4.既往有反复热性惊厥病史的患儿,当再次发热时一定要提前预防,及时用退热药和(或)镇静药。

  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1.做好手卫生,认真做好“七步洗手法”;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换衣服,勤剪指甲;

  3.在家经常开窗通风,尽量避免前往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4.确诊患儿应及时告知学校,避免继续上学,在家休息1至2周,居家护理时也要注意和其他家庭成员的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通讯员 于露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