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高考小贴士,专家为你支招
2022/06/05 11:59  人民日报客户端  

  交汇点讯 2022年高考将至,如何缓解高考前的紧张状态?高考期间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去考场的过程中注意事项有哪些?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邀请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所专家为您解答。

  一、如何缓解高考前的紧张状态?

  紧张是人体在精神及肉体两个方面对外界事物反应的加强。紧张的程度常与生活变化的大小成比例。紧张使人睡眠不安,思考力及注意力不能集中,出现头痛、心悸、腹背疼痛、疲累等症状。普通的紧张都是暂时性的,有的孩子考前会出现心理问题和睡眠障碍等等。在高考的这个关键的人生阶段,紧张在所难免,同学们千万不要害怕哦,每个人都是“奥特曼”,总要做好上场“打小怪兽”的准备。

  那我们如何缓解考前紧张情绪呢?别担心,专家为你支招,让考生从容应对考试,考出好成绩。

  首先,最好的办法是接受它,不要去逃避,不要害怕。它是真实存在的,就像饿了想吃饭,困了想睡觉,没毛病,这是正常现象。调整好自己心态,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尽量放松心情,不要想太多,比如考不好怎么办、题太难怎么办,把考试当成平时的一个测验,发挥自己的水平,把考试顺利完成即可。

  其次,调整作息时间,确保考试期间精力保持最佳状态。可以适当提早休息,每天睡前可以用温水泡脚或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因情绪紧张而失眠的话,可以提醒自己放松心情,听听舒缓的音乐,如果作用不大,可去正规医院咨询专业医生,寻求帮助,以便有充沛的精力应对考试。

  第三,家长也要保持淡定的心态,以鼓励为主,缓解学生不安情绪。家长的焦虑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在高考期间尽量减少亲戚朋友聚会等活动,减少亲朋好友间善意的关心和询问,以免使孩子产生紧张情绪。

  二、高考期间,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在考试期间,家长应为孩子准备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同时保证营养均衡,选择鱼虾、鸡蛋、牛奶、肉类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不要过于油腻、辛辣、刺激,可适当给孩子补充坚果类的食物,不要让孩子吃一些平时很少摄入的食物。

  三、去考场的过程中注意事项有哪些?

  1、提前看考场十分必要,考生和家长需要对去考场的交通充分了解,算好赴考时间。考生需要了解考场分布、座位信息、厕所和医务室位置等细节问题,尤其是要到外校参考的考生,一定要对考点和考场的相关信息了然于胸。

  2、高考前,考生和家长先查好本地天气情况,是否会存在高温、降温、暴雨等恶劣天气,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3、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考前带好准考证,身份证、考试用品和口罩等!这些东西要在考前一天晚上准备好,并将所有与考试相关的用品放进透明的文件袋中。

  高考所需文具清单推荐如下:2B铅笔2-3支,或2B自动笔1支、笔芯1盒;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2-3支;橡皮擦1块;直尺1个、圆规1个、三角板2个(45度三角板和30度、60度三角板各一个 );透明文具盒或包装袋1个;2-3个口罩;免洗手酒精消毒液等。

  4、建议考生提前50分钟到考场,开考前38分钟将开始安检。考生入场时,要自觉、按秩序接受身份验证和安全检查,轮到自己进场时,考生要主动将自己的《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交给监考员核对,然后自觉接受安全检查和体温检测,在检查过程中如安检设备报警,要自觉向监考员解释、出示相关金属物品。

  最后,在高考即将到来的日子里,预祝各位莘莘学子金榜题名,马到成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江苏疾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