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连续“13增”
2022/04/07 11: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健康家园,健康中国”。 近年来江苏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持续改善健康环境、不断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健康服务水平,筑牢共同富裕的健康根基,让群众共建共享健康生活。

  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2022年,江苏省将新增建设4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完成城乡适龄妇女“两癌”检查235万人、实现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愿筛尽筛全覆盖、改造提升80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级中医馆等一批卫生健康领域实事入选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其中,针对城乡居民主要健康问题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22年人均补助标准已提高到人均93元,较2021年增长5.6%,实现了“13年连增”。

  披甲墩村是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定点帮扶村,多年前,村里发展还比较落后,“当时雨天一地泥,夜晚一片黑。村民没地运动,只能到当时还未开通的国道上活动……”“这两年,村里旧貌换新颜,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4月6日下午,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披甲墩村会计徐加林电话中说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顿时打开了话匣子。

  这两年,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驻村帮促干部的带动和协调下,披甲墩村的发展日新月异,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村里新铺了3条水泥路,架设了140盏太阳能路灯,以往泥泞不堪的小马路,变成了如今的幸福路。”徐加林感慨地说,不仅如此,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健身广场、文化宣传栏、公厕等也建到村民家门口,去年年底,披甲墩村更是成功获批连云港市特色田园乡村,“这些真是做梦也不敢想!”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江苏省统筹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健康环境,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与之相应的,群众幸福生活的健康底色愈加鲜艳:“十三五”时期,全省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大幅提高,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1岁,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5.09/10万,婴儿死亡率在2.44‰以下,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接近中高收入国家发展水平。

  健康城镇建设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也是江苏省推进健康江苏建设的重要抓手。2021年12月,江苏省9个设区市和8个县级市入选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数量居全国第一。这一闪亮成绩单的背后凝结着江苏爱卫人的努力和汗水。近年来,江苏坚持规划引领,分类组织试点,强化效果评价,推进健康城镇建设、共建共享美好家园正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共识和选择。而作为健康城市建设网底工程的“健康细胞”建设也在提速升级:江苏以建设整洁宜居环境、提供便民优质服务为重点,推进健康社区建设;以落实职工健康管理、营造无烟健康环境为重点,推进健康单位建设;以家人身心健康、家庭文明和谐为重点,推进健康家庭建设,如今已建成省健康镇244个、健康村1548个、健康社区1672个、健康单位1856家、健康家庭7万余户。

  江苏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及健康教育,省及各地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健康宣教,通过举办“健康江苏行”“我为控烟发声”“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营养与食品安全”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三减三健”等专项行动,建设省级健康科普资源库和健康教育基地等,普及健康知识,传授健康技能,2021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2.13%。江苏还全面提升健康服务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筑牢健康防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沈大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