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白色身影,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
2022/03/29 16:1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近日,江苏多地在进行核酸检测,建立运行集中医学观察点。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这些“大白”的身影。他们争分夺秒,高效采样;他们不舍昼夜,与病毒赛跑。这道纯白靓丽的风景线,也是隔离病毒、保护生命最坚固的屏障。

  婚礼这天,她穿上白色的防护服

  每天凌晨5点半,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微信群就活跃起来,核酸采样点位的工作人员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几轮采样总会遇到大雨,气温也很低,黑夜中,寒风一吹,大家冻得发抖。尽管如此,也没人退缩。”该中心主任陈德春告诉记者。

  面对新一轮疫情,该中心先后动员143名医务人员,按照31个采样点位组建31支采样突击队,挺进抗疫采样一线,下沉到铁心桥街道9个社区,覆盖60多个小区,126个网格。自3月16日至3月27日完成全街道六轮核酸采样,共计采样839005人次。

  70后梁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主动承担小组长的工作,腰椎不好的她每轮采完样,都会累得直不起身来,才一岁多的孩子晚上离不开妈妈,同事们总劝说梁敏不要接组长的任务,她咬咬牙说:“我能挺得住。”汪幸,身患疾病但是从未退缩,毅然参与银杏山庄采样点的采样工作,领导们都很担心她的身体,说:“你不要上了,在中心准备采样物资。”她说:“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抗击疫情,我义无反顾。”

  该中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周红霞刚从隔离点回来,又参与了采样任务,并负责采样点的工作,3月18日接到再次去隔离点做医学观察组负责人的任务,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可是她家的孩子还小,一个多月以来才见了几次又要离开。3月22日,适逢雨花台区进行第四轮核酸采样,但这天也是该中心护士马瑞康护士的大喜之日,本该是穿着白色婚纱接受亲友真心祝福之日,却毅然决然地穿上了同为白色的防护服。新娘子坚定坚毅:“待战胜这场疫情,再邀请各位与我们共享这份迟来的喜悦!”

  24小时采样点昼夜不息

  “一个大夜班下来,脱去手套,手都冻得通红。”30岁的刘灵灵是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护士,她的夜班的时间是凌晨1点到早上7点,“深夜一两点也常有人过来,手伸出去采样,每测完一个再用湿润的消毒液处理下,寒风一吹,感觉手快裂开似的。”

  为节省防护服,医护人员在采样点工作从不喝水。“喝了水,容易上厕所,上一趟厕所,防护服就作废了。”刘灵灵告诉记者,大夜班她是一直坐在窗口,因为随时会有人过来。“虽然里面有空调,但其实作用不大,因为采样窗口是通风的,风直往里钻。”

  这天,医院核酸采样点白班护士是沈晓静,从上午8点到下午2点,不停歇给人群采样,一个白班下来采样超过800人次。“经常是下午2点交班后,随便吃点东西应付下,因为那个时间已经错过饭点,食堂和不少快餐店也都休息了。”

  “从过年到现在,我们采样点5名护士轮转,人手非常紧张,但24小时运转有序。其中最多的一天检测量达3500人次,正常情况下,每天也在1500人次左右。”该院南院门诊护士长郜根娣告诉记者,随着疫情防控压力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市民主动过来测核酸,“晚上十一二点,经常有电话打到医院总值班室,问‘你们可以24小时做核酸吗?如果可以,我马上就过来’。”

  “一开始我们也有些不理解,为什么必须要24小时采样呢?随着工作的开展,我们发现,需求量其实很大。因为有些外地人过来住宿,没有核酸证明就没法入住;还有人出差,没有核酸证明上不了高铁……它就相当于一个通行证,只有及时采样,才能确保通行顺畅。所以我们的付出很值得,都是在为市民提供一种必要的保障。”

  “三代”点位长齐上阵

  自本轮疫情以来,无锡市梁溪区先后建立运行集中医学观察点超60个。面对基层疫情防控风险程度最高的阵地,70后、80后、90后点位长们异口同声:“若有战,召必回!”

  时隔半年,上马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0后王晓又一次赶赴隔离点投入工作,全面了解情况,规范设置流程,强化人员培训,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理顺工作,投入运行。周到暖心的服务受到隔离人员的点赞,还有来自12345平台的点名表扬。

  三入隔离点,梁溪区疾控中心80后张萍从初到隔离点的疑惑、焦虑与恐惧,到熟练掌握各项隔离点工作,与隔离点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赢得了隔离人员的赞誉:“防控疫情坚守职责,守护服务尽显温暖。”

  梁溪区清名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后赵越至今已经是第四次进入隔离点。“我们每天结束工作约在凌晨2点左右,但大家不叫苦不喊累。”“我现在还学会了给小朋友做辅食。”对于高龄老人,即时贴心服务,还为老人们分享健康知识。她用心用爱做好服务,用每一顿暖心的饮食、每一次细致的消杀、每一句关心的叮咛,为隔离点这个特殊的“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通讯员 吴美琴 李文会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