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民生粥 | 两会争发“福袋”,稳稳托起幸福
2023/01/15 16:57  新华报业网  

  凝聚共识增合力,扛起使命谱新篇。本周,多地迎来2023年初雪,长三角三省一市也陆续进入“两会时间”。大量暖心又给力的“民生福袋”送出,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赏灯会看两会,接收“民生福袋”

  春节临近,家门口的消费旅游日益便利,年味也更浓了。

  1月14日19:20,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亮灯仪式在夫子庙中心广场泮池主舞台举行。本届灯会于2023年1月14日(腊月二十三)至2023年2月8日(正月十八)举行,2023年2月9日至3月31日为灯会延展期。

  过年到豫园看彩灯,是上海人心目中最有年味的活动之一。最近,每天下午四时,上海豫园灯会的彩灯会准时亮起。九曲桥也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光。

  在渐浓的年味中,长三角三省一市也陆续进入“两会时间”,带来一揽子民生政策措施。

  1月15日,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2022年,全省地区GDP预计突破12万亿元,人均达14.3万元左右,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400万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1%左右……报告中还勾画了美好民生蓝图,2023年,江苏预计经济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与此同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预计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

  上海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11日开幕,上海市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9组数字透露2023年上海“发展密码”:全市GDP预期增长5.5%以上,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例4.3%左右,重大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150亿元,新增数字化转型生活类重点场景10个,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全面推进建设15分钟社区生活圈,新增养老床位5000张,完成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12万平方米。

  在为今后五年指方向、提要求、定任务外,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实施路径——“十大工程”。从内容看,这十大工程涉及创新、制造业、民生等领域;从提法看,这十大工程很新,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程等,都切中当下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要害。

  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进出口总额增长12%,其中出口增长17%;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1月13日,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安徽省省长王清宪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预计全省生产总值约为4.5万亿元,增长3.5%左右。2023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保医疗督欠薪,过好温暖幸福年

  1月9日,江苏发布通知,公布2023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上下限。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下限暂按4494元执行,缴费工资基数上限暂按24042元执行。

  春节临近,农村防疫准备是否充足牵挂人心。为解决农村地区医疗物资紧缺问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近日协调对接多个部门,推动为农村地区每个村卫生室免费配备2台指夹式血氧仪,为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1台制氧机。

  农民工能否按时足额领到一年的辛苦钱同样牵动众人心。1月13日,江苏举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新闻通气会,提出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春节前工资清欠,督促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工资安心过年。

  安徽也在春节前后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检察蓝”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这是安徽省检察机关连续六年于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此类专项行动。安徽发出通知强调,要强化刑事检察职能作用,严厉惩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畅通申诉渠道,健全治理欠薪问题多元化解长效机制。

  促就业便出行,展望新年新生活

  1月10日,江苏召开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会上宣布,今年江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2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要确保南沿江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开工建设潍坊至宿迁铁路,力争开工合肥至宿迁铁路宿迁至泗县段。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13日公布浙江交通2023年投资计划:确保投入3500亿元,力争3600亿元,努力争取更高、更好水平。具体来讲,公路水运投资超2300亿元;建成高速公路220公里、普通国省道26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新增沿海万吨级以上泊位5个、内河千吨级航道23公里。

  1月10日,江苏省人社厅等10部门下发通知,将在今年一季度持续开展主题为“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的“创响江苏”春风行动专项活动。为了让返乡或者留在城市过年的农民工不为来年就业发愁,春节前后,江苏将筹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岗位,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送到求职者身边。

  上海日前印发意见,提出一系列优化本市科技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新举措,旨在放权松绑,激发科研人才活力。意见采取急需紧缺可特设、高层次人才可不占、担负重要任务和科研突出单位可试点自主、小少散单位可统筹、“双创”人员可流动等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定向发力。

  排摸企业需求、实施返岗交通补贴,全力保障市场用工稳定……上海闵行区日前制定出台了2023年春季“沪岗行动”十条措施,全力保障闵行区市场用工稳定,积极应对重点企业在春节前后的用工短缺问题。

  整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来源:新华社、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上观新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