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深度|78.3%录用计划投在县乡,公务员省考传递什么导向
2022/12/12 22:24  交汇点新闻  

  各地公务员考试开考在即,本轮国考招录规模达3.71万人,较上年度明显增加,其中2.8万个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江苏继续向县乡基层招录机关补充力量,把全省78.3%的录用计划设置在县乡一线。

  重视基层、强化基层,近年来,公务员招录愈发向基层倾斜。一方面帮助应届生拓宽就业渠道,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另一方面也是鼓励年轻人才到基层去,提升基层公务员队伍素质,让公务员梯队更加完善。面对这样的“倾斜”,如何紧贴基层需求,招到高质量的可用之才?如何处理好增加基层岗位与提高基层岗位吸引力的关系?

  政策倾斜,引导人才“向下”流动

  12月9日,记者在南京某公考培训机构考前冲刺班门口见到邹晓时,她正抱着一摞资料匆匆往教室赶。“我的专业相对冷门,又没什么工作经验,今年报考了一个限制比较少的街道岗位,希望竞争小一点。”邹晓告诉记者,报名数据公布后,她所报的岗位竞争比达到了1:100,备考压力并未减轻。

  29岁的吴景文加入考公大军已有6年,上岸心情更为迫切,这一次他报考的某综合管理岗位,位于苏北丰县首羡镇。“报名前我特地搜了一下资料,这个镇子在江苏最西北角,条件是相对差一些,家人朋友都劝说我要考虑清楚。”吴景文直言,这几年招考政策向基层倾斜,报考县乡机关的“上岸”机遇较多,必须抓住机会。

  “政策倾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是密不可分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所担负的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量巨大,这些都需要以人才为支撑。”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房冠辛注意到,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各地在放宽报考限制、降低招录门槛、开展定向招录等方面已经作出相应调整,基层机关对青年学子的吸引力有所增强。记者注意到,2023年度国考报名数据显示,一些相对偏远的冷门岗位出现1个招录名额吸引几百人争相报名的情况。此次江苏省考报名中,竞争热度达到“百里挑一”的乡镇街道岗位不在少数。

  “过去,不少大学生担心基层缺少施展的舞台和上升的空间,但现在年轻人的想法更加务实。”身处基层一线,苏州姑苏区白洋湾街道组织人事局局长陈家乐感受颇为明显,近3年,白洋湾街道新入职公务员中80%都是应届毕业生,不少大学生表示,相较于市级、区级部门而言,乡镇街道是更为综合性的锻炼平台,在基层沉淀和磨炼能获得不一样的成长。陈家乐告诉记者,在白洋湾街道,不少年轻公务员也需要承担开发建设或者招商引资任务,近两年招录的城建规划类、财会类、工科专业背景的新任公务员在相应部门锻炼后成长很快,有的已经能够独立承担部门重要业务。

  “基层岗位报名也存在冷热不均的情况,比如发达地区基层岗位往往比偏远地区的更吃香,除了地区发展情况因素,报考条件约束的松紧也是影响考生们报考的主要原因之一。”从事公考培训多年的邵君怡说,近几年岗位设置上偏向于基层,吸引更多考生报考基层,不过,从长远来看,报考成功后能否愿意而且能够适应基层,考生们需要考虑清楚,既要抓住机遇,更要做好扎根基层的充分准备。

  服务发展,为基层量身引才

  对于求贤若渴的基层来说,除了增加招录数量之外,更要提升招录质量,尤其要对招录需求加强分析研判,立足发展量身引才。

  “我们具体分析研判发现,姜堰区目前亟需的专业主要分布在公共管理类(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城建规划类、农业类等,尤其在乡镇、街道公务员队伍中,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还未能得到缓解。”泰州市姜堰区公务员局局长曹蕴说,下一步,将针对招人与用人中存在的供需匹配度问题,制定全区公务员数据“大分析单”和区管单位公务员数据“小分析单”,依据“大小数据分析单”绘制好考录职位计划编制的路径图。

  “悦来镇正在打造万年精品农业区、六匡颐养区、三阳农旅结合区等为支撑的城镇空间格局,像丁欣杰这样的专业型干部,是我们最迫切需要的。”南通市海门区悦来镇党委书记钱雷中口中的丁欣杰是一名90后小伙子,从南京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悦来镇当起乡镇公务员。三年时间里,丁欣杰结合专业所学,指导35个行政村编制村庄规划,帮助80个村建成美丽宜居乡村,助力悦来镇成为特色鲜明、管理有序、和谐宜居的魅力城镇。

  “我们根据全区高质量发展对城乡建设、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经济金融、法律等专业人才的迫切需要,将公务员招录侧重点向紧缺急需专业岗位倾斜。”南通市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江华说,近年来,海门高质量发展亟需的专业公务员占整个招录计划的85%,区镇(街道)招录公务员占综合管理招录计划的61%。

  连云港紧贴乡村振兴需求,去年将45.4%的录用计划设置在乡街一线,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42人,定向招录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6人,为乡街选拔了一批接地气、懂乡音、知乡情的优秀人才。“及时补充基层专业人才,重点盯紧缺岗位,围绕核心业务,充分发挥公务员调任政策优势,我们面向基层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经营管理优秀人才,为基层调任公务员20余人,推动‘三支队伍’交流,有效为基层补充紧缺急需专业人才。”连云港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不容忽视的是,也有一些地方因编制总量有限编制余量较少等原因,基层用人需求难以满足。尽管存在考录工作承载力有限等问题,全国百强县首位的昆山始终优先考虑乡镇及有分支机构的市级机关招录需求。“我们围绕城市发展大局,建立了城市紧缺专业库,每年定主题、定方向选拔最需要、最紧缺、最迫切的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昆山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强化对招录单位的指导,精准设置考录条件,对空缺职位、招录专业与岗位匹配度等进行深入具体分析,科学合理地编制招录计划,切实把单位最需要的专业人才选出来。

  更好地使用人才、留住人才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致力于提升基层待遇,注重从基层一线提拔和使用干部,增强对基层岗位的正向激励。但现实中,基层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的困境仍然存在,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基层待遇不具优势、晋升空间有限、基层配套设施不完善等。

  如何更好地使用人才、留住人才,更好地激发年轻公务员们创造热情与奉献精神,成为摆在基层面前的重要课题。

  近日,在海门区海门港新区招商局局长赵江的耐心指导下,到公务员岗位不久的黄庆已全面负责园区专题招商推介会,多次独立带队赴苏南等地招商。针对新录用公务员成长过程中易出现的实践经验不足、获得感缺失等问题,海门区实施“东洲春笋”培育工程,第一年重“基本行为规范”、第二年重“履职本领培养”、第三年重“综合素养提升”,推动新录用公务员扎牢根基、拔节成长。

  宿迁将公务员录用后的前三年成长黄金期,分别明确为适应年、拓展年、提升年,创新制定4项13条措施阶梯式跟踪培养,努力锻造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优秀年轻公务员队伍。入职5年来,泗阳县爱园镇生态环境和建设局副局长朱海峰曾在乡镇多个部门历练,历任党政办、民政办、城建办和行政执法局,与群众的沟通能力、矛盾化解能力、对政策的掌握和运用能力明显提升。“随着工作的深入,我越来越体会到基层工作的繁重和艰辛,真正认识到乡镇公务员不仅仅是一份普通的工作,愈发坚定当初的选择。”

  扩大基层人才“蓄水池”的同时,也要解决好基层岗位吸引力的问题。除了继续探索基层干部薪资待遇稳定增长机制以外,各地在加强组织关怀、打通晋升渠道等方面持续着力。今年的招录计划中,苏州姑苏区针对基层面临的重点工作实际,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角度,面向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设置5个定向招录职位,进一步拓宽社区工作者的职业发展空间,解决后顾之忧,推动社区工作者安心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连云港实施青年公务员专项晋升计划,对实绩突出或长期在艰苦岗位工作的青年公务员优先晋升职级,每年青年公务员晋升职级原则上不低于本县区或本单位年度晋升职级总量的20%。同时,加大乡镇(街道)职级职数使用力度,到2024年底前原则上二至四级主任科员使用率不低于50%,青年公务员晋升不低于晋升总数40%。鼓励青年公务员扎根基层,对于踏实肯干、认真负责且在乡镇工作10年以上、任一级科员满6年的,优先晋升四级主任科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