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聚焦10领域50项重点,江苏全面推进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
2022/12/07 16:22  新华报业网  

  记者12月7日从江苏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自11月25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以来,江苏聚焦危化品、矿山、燃气、自建房、建筑施工、“两客一危一货”、消防、海洋渔业、水上交通、中小型工业企业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50条重点治理内容,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我们梳理总结了前期百日攻坚行动好的做法,继续坚持‘小切口、抓关键’的工作思路,结合冬季季节性和岁末年初阶段性的安全生产特点,研究制定了冬季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方案。”江苏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治理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旨在推动全省继续奋战一百天,一以贯之防大风险、除大隐患,确保冬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突出冬季安全防范重点,江苏强化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监管,督促化工企业落实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静电、防泄漏措施,要求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不得将专业燃放类的产品储存在危险等级低的库房、烟花爆竹零售店不得与居民居住场所设在同一建筑物内。严防矿山企业年底赶产超产、冒险作业,严查“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等道路交通严重违法行为,严格高速公路、长江汽渡恶劣天气禁限航管理规定。

  冬季是火灾事故的易发多发期。专项治理行动中,江苏聚焦冬春火灾防控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区域、突出问题,实施精准整治,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督促企业清理厂房车间违规住人、违规电气焊、违规存放易燃可燃物和堵塞消防通道等突出隐患。要求餐饮等使用燃气的场所将老化橡胶软管全部更换为金属包覆管,整治餐饮场所烟道清洗不经常、群租房等外墙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等。

  对于面广量大的中小型工业企业,江苏也从火灾防范、危化品使用、危险作业、责任落实等方面明确了10条硬措施。比如,针对“厂中厂”管理难题,要求出租方不得将厂房、场所和设备出租给装备落后、风险较高、管理混乱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个人,要求吊装、高处、有限空间、动火、大型检维修等危险作业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定,加强作业条件确认和现场监护等。

  目前,冬季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在江苏各地各重点行业领域全面铺开。无锡市深入开展商场市场和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等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治理行动,不断加强消委办专职工作人员、派出所专职消防文员、消防执法人员、“九小场所”专兼职消防安全员、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南通市在省定任务基础上,将危化领域动火检维修作业、燃气管道施工现场“四方交底”、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商业场所违章建筑清理整治等纳入重点内容,对涉及电化学储能电站生产、安装、建设、使用、运维的26家企业和13个电化学储能电站,逐一排查整治问题隐患98个。

  泰州市深入推进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记分管理,对记分超6分的31家企业负责人,逐个落实强制培训、承诺道歉、停产整顿等惩戒措施。宿迁市明确,12月底前,督促全市62家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5967家中小型工业企业全覆盖自查;明年2月底前,通过市县联动、明查暗访、交叉互查等形式,完成对所有危化品企业和中小型工业企业的全覆盖对表检查。盐城东台市围绕32个细分领域,梳理出90处风险点,明确了291条防范措施;泰州靖江市通过网格化监管,督促5000多家工业企业开展复工安全检查和员工归岗“班前十分钟”安全教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通讯员 严小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