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度江苏省考报名今天启动,逾八成职位本科学历可报
2022/11/08 14: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备受关注的2023年度江苏省考的报名今天起启动,并将一直持续到11月14日。

  上周,招录公告和职位表均已出炉。2023年度全省共编制9272个录用计划,仅次于2021年,招录人数处于历史第二高位。具体来看,相较于去年,职位数增加737个、增长11.5%,计划招录总人数增加1111人、增长13.6%。随着国家机构改革的逐步完成,新需求、新岗位随之增加,今年省考扩招,职位数和计划招录人数均大幅增加,这对于考生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瞭望君”注意到,2023年度江苏省考网报系统以色块显示各职位报名成功人数区间,具体为:0-2人显示蓝色、3-50人显示黄色、51人及以上显示红色。截至上午11时13分,各岗位报名人数仍在个位数,不少考生还处于观望阶段。各职位具体报名成功人数将在11月18日16:00补报名结束后统一公布。

  对于备考生来说,想要顺利“上岸”,选岗仍是重中之重。某公考培训机构教师蔡超告诉记者,在江苏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中,职位类别分为ABC三类,其中A为综合管理类职位,B为行政执法类职位,C为乡镇街道类职位。A类岗位的招录人数虽然多于B类和C类,但从以往情况看,考生对A类公务员的偏好程度较高,从报录比的角度来看,A类公务员的上岸难度并不低于B类和C类。

  进一步分析职位表,不难发现一些变与不变。在2023年度省考中,江苏继续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力度,约79.35%职位来自县乡。其中:省级机关228名,市级机关1499个,县级机关5323个,乡镇(街道)机关1938个,省以下垂直管理机构284个。县和乡镇共招录7261人,约占总招录人数的78.3%。也就是说,今年江苏省考县级及以下基层职位招录人数占总人数的近八成。

  省考主力军依旧是本科生,近九成职位本科学历可报。“瞭望君”注意到,2023年度江苏公务员考试公告中对学历的要求为: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定向招录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职位的报考者可放宽至中专、高中学历。不过,查看职位表不难发现,高中(中专)生和大专生能报考的职位数量很少,其中,高中(中专)及以上仅有65个职位,招录人数为96人。大专及以上的仅有46个职位,招录人数为60人。而要求“本科及以上”的职位数6144个,占总职位数的86.01%;招录人数为8015人,占总招录人数的86.44%。要求硕士研究生的职位数为66个,招录人数为84个;要求研究生的职位数有732个,招录人数为915个。总体来说,学历要求趋向于本科及以上。

  根据职位表中的要求来看,不限制工作经历的招录计划及职位数占主力。不限专业的岗位有1500多个,比去年增加300多个。南京市级机关对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招录人数较去年有所降低,由去年的36%降至今年的23%。这些变化,让考生有更多岗位可选择,也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竞争机会。

  定向招录2023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计划和去年相比有所增加,职位表中有902个职位定向招录2023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占全部录用计划的12.63%。定向招录应届毕业生,可将更多刚出校门的优秀年轻人纳入公务员队伍。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这也意味着有更多机会可供选择。

  需要提醒的是,本次招录的报名、资格初审和缴费,通过网络同步进行。再强调下:报名时间是11月8日9:00至14日16:00。公共科目笔试实行分类分级考试,考试类别分为A、B、C三类,考试科目均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公安机关人民警察B类职位的报考者,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外,还需参加公安专业科目笔试。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12月17日,公安专业科目笔试时间为12月18日。

  还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大家一定要认真备考哦!

  最后,“瞭望君”再回答下大家共同关心的几个问题——

  如何理解“在读非应届毕业生不得报考”?

  全日制在读的学生(2023年应届毕业生除外)不得报考。非全日制在读的学生报名时,应如实填写在读学习经历,并保证录用后可全职在岗工作。招录机关将根据职位工作要求,对非全日制在读的报考者情况进行鉴别。如报考者虚报、瞒报、漏报在读学习经历或具体学习形式,影响招录机关资格审核的,将取消报考资格、终止录用程序或取消录用,并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什么是“基层工作经历”?

  (1)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不在此列)、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

  (2)以聘用、劳务派遣等方式在各级党政机关工作的经历;

  (3)毕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

  (4)在军队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经历;

  (5)直辖市区(县)机关工作经历视同为基层工作经历。

  哪些人可报考定向招录应届毕业生职位?

  (1)国家统一招生的2023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

  (2)从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并在当年入伍,且于2021年9月1日至报名前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或者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退役的军人;

  (3)2021年9月1日至报名前取得国(境)外学位并完成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的留学回国人员;

  (4)从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经我省项目管理办公室选拔派遣,报名前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2年内的“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含原“苏北计划”)志愿者,以及外省选派的江苏生源“西部计划”志愿者。

  上述人员报考定向招录2023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职位,具有研究生学历并取得相应学位的报考者不受生源地限制,其他报考者须为江苏生源;报考其他职位,具有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非在职)的,不受生源地限制。

  上述人员若以其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函授等)或者按照以前取得的学历(如研究生以其本科学历)所对应专业报考时,不能按应届生身份报考,以对应的学历、学位及专业按社会人员身份报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