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秋收情况怎么样?农村厕所改好了吗?省农业农村厅现场回应群众关切
2022/09/27 16:30  新华报业网  

  9月27日,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朱国兵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全省各设区市相关负责人同步在线,就农业生产、农机补贴、农村改革等方面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秋粮生产喜获丰收

  眼下正是秋收时节,今年极端天气是否影响江苏作物收成?“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能否保供稳价?

  “今年农业生产确实面临很多挑战和风险。”杨时云介绍,为保障粮食生产,我省采取很多具体措施,总体形势向好。今年全省夏粮增产近4亿斤,实现面积、单产、总产和效益“四增”。而秋粮种植虽遭受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但通过采取灌溉、施肥等多种措施,已将影响降至最低。特别是江苏以粳稻为主,错开高温季节。此外,今年秋粮种植面积增加8万亩,秋粮生产还是丰收局面。

  目前水稻是灌浆结实期,为促秋粮增产提效,江苏组织技术指导组下沉一线,并保证机械化作业,防止恶劣天气影响收割。全省已准备12万台联合收割机,开展“三优一免”服务,帮助农民减少支出、增加收益。此外,江苏在收购收储上加大力度,同时开展展示展销活动,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米袋子”之外,江苏的“菜篮子”“肉盘子”也物丰价稳。国庆前,大量黄鱼、鲳鱼等海产品将上市,丰富市民国庆的餐桌。

  农村改厕要让农民用得好

  “用抽水马桶后经济负担会不会加重?”“自建卫生间的补贴费用今后能不能发到个人手上?”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一些村民受访时反映自己的困惑。

  “农村改厕补助,暂时不能发放到个人手上。”朱国兵解释,各级政府对农村改厕都加大财政补助力度,我省对新建厕所补助1000元,对整改达标补助500元。这些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化粪池、户管网和坐便器的建设,所以需要县区统一调配补助。此外,免费改造的抽水马桶均统一采购,由厂家提供质保和维护,质检部门定期抽检,质量有保证。

  在朱国兵看来,怎么改变农民传统观念、调动群众积极性,是当前推进农村改厕最难的问题。江苏农村改厕从2016年开始,起步早,也由此带来问题——最早改造的厕所时间较长,技术标准较低,不好用,老百姓不想用。

  “下一阶段,我们提出全省农村除无人住户或其他特殊情况外,全面消除旱厕,全面建成无害化卫生户厕,鼓励推动农村厕所由室外向室内转变、由厕所向卫生间转变。”朱国兵说,今年江苏除完成新建16万户、整改达标25万户指标。

  农机补贴、渔民社保有保障

  灌云县的王先生最近向《政风热线》反映,去年8月,他购买一台农用收割机,可一年多过去了,农机补贴还没领到。“按照以前的政策,去年12月底就能到手两万多元补贴,但现在得去官网申请,我们不会用智能手机,一直抢不到名额。”

  “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对此,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行业发展处处长孙俊华回应,购机补贴政策是全国统一执行的惠农强农政策,购机政策补贴三年调整一次,其中2021年到2023年调整较大。为控制资金总量,国家预设110%的金额限制,超过限制系统自动停止申请,局部地区因资金较少造成争抢现象。但这一情况即将得到缓解。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已出台文件停止执行限定申请的规定,全国补贴系统正在重新开发和优化,目前正在进行试点,预计11月江苏就能应用,届时购机者都可以申请了。此外,江苏在年底前会追加部分资金,满足本省购机者的部分需求。

  “我在工厂正常缴纳社保,父母也缴纳城乡居民保险,我还能不能申请失水渔民保障?”溧阳市长荡湖渔民殷先生反映,8月22日,溧阳市政府发文要求对长荡湖围网养殖进行整治拆除,但不少渔民对后续如何补偿心存疑虑。

  “通过前期摸排,我们初步统计到渔民885名,根据个人情况,相关政策和保障待遇有所不同。”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钱军雷介绍,他们初步制定三种社会保障,渔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殷先生家都得到失水渔民保障,殷先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保障资金自行保障,也可以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继续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府给予缴费补贴。殷先生的父母可以选择继续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到退休年龄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后,还有一份失水渔民保障资金的补充待遇”。

  “节目中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认真对待,逐条梳理分析、推动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杨时云表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