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9000多名“警航联盟”志愿者为飞行护航,江苏机场机舱扰序类警情下降60%
2022/09/27 15:30  新华报业网  

  7月18日晚7时,在南京飞往昆明的一趟航班上,两名旅客因座位调节问题产生口角。眼看着冲突要升级,一名旅客站了出来,将双方拉开,协助机组人员进行劝解并调整座位,纠纷得以妥善化解,飞机平安顺利到达目的地。

  站出来的旅客叫王恒,是由江苏机场公安机关发起成立的“警航联盟”的志愿者。目前,像他这样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已有9000多名。

  “警航联盟”成立3年多来,志愿者们积极协助机组处理各类事件,江苏全省机场机舱扰序类警情同比下降60%,他们已成为维护飞行安全的重要辅助力量。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公安局空防反恐支队负责人介绍,经过上机前严格的安检程序和严密的安保措施,机上发生重大极端事件的机率极低,但由于机舱是密闭空间,少量乘客在相对压抑的环境下,可能会出现情绪失控状况,且因机舱空间有限,乘客之间因琐事发生争吵、打架等情况也时有发生,还存在诸如吸电子烟、打电话使用充电宝、试图打开应急舱门等影响飞行安全的行为。

  但受航空出行成本的限制,空中安保力量单薄,反劫机、防破坏实战控制能力不强等成为困扰民航的普遍性难题。由此,江苏机场公安机关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听取建言建议,决定依托制度优势,创新社会治理,实现飞行安全共建共治共享。

  2019年5月,江苏省公安厅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公安局发起组建全国第一家“警航联盟”,发动全国各地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消防救援、医护人员、警察以及身怀一技之长且具备良好乘机记录的平安志愿者为成员,携手打造“最安全最放心的航班”。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警航联盟”志愿者的职责主要包括协助空中安保人员处置暴力恐怖事件、参与客舱火情处置、协助维持客舱秩序以及为突发疾病旅客实施急救等。“这些志愿者都有一些专业技能,通过有效劝说、规范处置,制止一些不当行为的发生和事态的扩大。比如,一旦有旅客出现身体不适特别是突发疾病时,医护志愿者就可以实施救治,最大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

  6月28日,经停南京的一航班上,“警航联盟”成员李晓东在飞行途中发现一名旅客不停自言自语,频繁出入洗手间,情绪反常。他及时将这一情况告知执勤安全员,主动要求坐在这名旅客的周围。飞机落地前1小时,这名旅客起身去洗手间途中,突然扯掉部分旅客座椅头垫。李晓东第一时间通知附近的乘务员,帮忙安抚他的情绪,直至飞机安全平稳落地。后经查实,这名旅客有间歇性轻微精神病。

  “这些年,‘警航联盟’的志愿者们协助处置许多类似的琐碎小事,但一件小事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置,都有可能酿成大事件,直接影响飞行安全。”这名负责人说,自“警航联盟”成立以来,从江苏起飞或经停江苏的航班,没有发生任何影响飞行安全的事件。

  如今,在江苏各个机场的醒目位置,都可以看见“警航联盟”志愿者招募标牌,有志加入这一队伍的旅客,既可以通过“江苏机场公安”微信公众号的志愿者信息登记系统进行在线申请,也可在乘机时直接前往“警航联盟”值机柜台申报。

  几天前,因工作需要,“警航联盟”志愿者马飞前往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乘机出行。买好机票后,他通过“江苏机场公安”微信公众号,在“警航联盟”板块登记此次出行的相关信息,机场公安局通过内部加密渠道推送给相关航班。前往标注有“警航联盟”字样的窗口值机时,工作人员在马飞的登机牌上盖上红色的“警航联盟”专属印章。上机后,负责检票的机组人员一眼便识别出他的身份。马飞说,自从加入这支队伍以后,特别是看到机票上这枚鲜红的印章,他就心生责任感和使命感,如果有事需要,他一定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协助机组人员应对处置。

  为推动这支队伍走向规范化、专业化,江苏机场公安机关专门制定《警航联盟章程》,对志愿者必须具备的条件、享有的权利和应自觉承担的义务作出明确规定,同时细化制定志愿者守则、工作流程规范以及志愿者参与机上案事件处置规范等,并通过拍摄模拟教学视频、开通在线学习等方式,让志愿者学会在遭遇突发事件时,该做什么、怎么做。

  为进一步激发志愿者们自觉参与维护飞行安全的热情,江苏机场公安机关和机场及相关航空公司等单位共同商定,不管全国哪里的旅客,只要是“警航联盟”的成员,一律可享受优先值机、快速安检、驿站休息等机场地面服务。“加入这支队伍的人,其实在乎的不是这些。我们这么做,主要是为了表达对志愿者们的尊重和感谢。”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警务工作站,有一个专门预留的一个房间——警航联盟驿站,可供志愿者们歇脚、相互交流。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参加“联盟”的人越来越多,已经从南京禄口机场普及到江苏所有的9个机场,人数也已近万。

  “每当看见‘警航联盟’的志愿者们坐在机舱里,我的心里就有底了,知道维护飞行安全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许多得力的助手。”吉祥航空安全员吴迪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通讯员 苏宫轩 陈天竹

  摄影 孙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