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7月份江苏CPI同比上涨2.6%,猪肉、鲜菜带动指数“两连升”
2022/08/10 13: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0日,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环比上涨0.7%,同比涨幅上升0.2个百分点。猪肉、鲜菜价格发力,成为CPI回升的主要推手。

  尤其是猪肉价格,受前期生猪产能去化效应逐步显现、部分养殖户压栏惜售和消费需求恢复等因素影响,7月份全省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6.1%,涨幅较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同比则由降转升,由上月的下降9.6%转为上涨16.4%,拉动CPI上升0.2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近一年多来猪肉价格在CPI中所扮“角色”首次由平抑转为助涨。

  鲜菜价格的“躁动”,主要是受到持续高温天气叠加季节性因素的影响,7月份,江苏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13.7%,拉动CPI上升0.28个百分点。鲜果的大量上市虽使其价格环比有所走低,当月下降1.9%,但同比仍上涨15.7%,拉动CPI上升0.24个百分点。猪肉、鲜菜、鲜果合计拉动全省CPI上升达0.76个百分点,直接推动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2.8%、同比上涨4.1%。

  食品中价格同比下跌较大的是淡水鱼,7月份,江苏淡水鱼价格同比下降21.3%,拉动CPI下降0.26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为稳物价释放了“正能量”。

  和上月相比,江苏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四涨三降一平”;和去年同期相比,则延续了“齐刷刷”上涨格局。其中,主要受成品油价格影响的交通通信类价格,虽因近期国际油价下行带动国内成品油价连续下调,环比下降了0.9%,但同比仍上涨5.4%,同比涨幅继续居首。

  总体看,7月份,江苏和全国CPI回升符合预期,未来物价走势将保持“温和可控”的基本态势。让消费者“操心”的猪肉价格缺少大涨的基础,记者从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了解到,7月19日以来,省发改委开始每日向各设区市通报全省猪肉零售价情况,进一步加强生猪、猪肉价格监测监管,省市联动协同,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8月1日,全省精瘦猪肉零售均价为每500克20.94元,比7月以来最高价回落了3.6%。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吉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