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有爱无“碍”!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江苏这么做
2022/07/28 19: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听障者视频聊天时手势直接转化为文字、视障者轻点转换按钮就能听到有声书……28日,17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在南京开幕。信息无障碍,指的是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和利用信息。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会上涌现了我省及国内很多信息无障碍创新科技解决方案,进一步帮助残疾人消除数字鸿沟、共享信息文明。

  “使用我们的软件视频聊天时,不仅能实现实时字幕,还是实现部分手语、手势的识别。”科大讯飞智能通信业务品牌经理徐曼迪告诉记者,使用智能语音识别技术,能解决听障人群在与健全人通话过程中听不清、听不懂的问题,特别是手语、手势的识别为听力严重受损、无法发声的听障人士带来福音。徐曼迪介绍,提高唇语、手语识别的准确率,还有很多更为广泛的用途:比如应用于金融在线业务的生物识别、噪声环境下辅助语音识别、辅助听障人士交流等多个领域,这些都是有着实际意义且颇为重要的应用场景。

  无障碍科技成果以外,建立无障碍工作生活环境也是重要保障手段。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介绍,校内有几百位残障大学生,目前校园环境已经基本实现无障碍。“我们建设了1万册体量的盲文图书馆,食堂、宿舍、教学楼、行政楼安装了电梯,满足学生出行和生活。”许巧仙说,在学业支持上,学院专门成立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为不同残障类别学生提供无障碍教辅资料和考试便利。学院还在全国首创无障碍管理学院,积极申报无障碍管理专业,建立了“无障碍建设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发起成立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共同体(联盟)。

  “全省城市道路有盲道约5700多公里,缘石坡道18万余处,设置率达到81%;城市500余处人行天桥、地下过街设施,均设置有轮椅坡道等无障碍设施;设置过街语音提示装置4400多个,修建无障碍公厕2700多个。全省22个风景名胜区,1443个城市公园的无障碍达标率为82%。”江苏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庆组杰透露了一组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数据。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无障碍“知识普及、共建共治、示范创建和社会扶助”四大行动,无障碍设施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和融入社会生活更加便利,无障碍环境建设已成为我省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元素和展现窗口。

  交汇点记者张宣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