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请查收!您有一份来自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直播间”的援企稳岗政策“大礼包”
2022/07/13 17:3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企业在,岗位就在。7月13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两新”工委共同打造的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直播间”开播助企纾困政策辅导援企稳岗专场,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养老保险处、职业介绍中心、职业能力建设处党支部书记走进直播间与百余万网友和市场主体热烈交流,并就相关政策问题展开集中辅导、答疑解惑。

  “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已惠及846.76万名职工

  “今年6月以来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有哪些扩展?”“招用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可一次性获得多少扩岗补助?”“已经有1368户企业获贷52.71亿元的‘苏岗贷’该如何申请?”直播中,广大网友和市场主体也积极参与,纷纷为好政策点赞的同时,就关心关注的涉企话题纷纷留言互动。

  “前不久我们收到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56万元,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直播开场,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邹琴通过直播互动对“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道出切身感受:申请更容易,返还资金额也更高了。

  “的确,标准更高、门槛更低、范围更大,省人社厅正通过‘三个更’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稳岗返还支持力度。”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党支部书记薛勇在直播间回应说,在国家政策规定中小微企业60%至90%的返还比例之间,江苏按照最高标准90%顶格返还,同时将大型企业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继续放宽,同时大力推进免申即享。今年以来,全省已向50多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超过40亿元,惠及近850万名职工。

  减负稳岗扩就业是稳就业的重要发力点。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放一次性扩岗补助,直播中,薛勇详细讲解了失业保险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最新政策,今年向企业发放最高500元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还新增一项激励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的扩岗政策,即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向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在国家政策规定每人不超过1500元标准的范围之间,江苏又一次明确按1500元标准顶格执行,让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留工培训补助和扩岗补助均采取免申即享方式。”薛勇介绍,国家同步更新部省人社业务协同平台信息系统,通过内部数据共享、信息对比,直接向企业发放。

  缓缴社保费政策是助企纾困的重要举措。今年5月,国家层面出台的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在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6月起,这一利好政策扩大到22个行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具体有哪些企业可以享受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直播互动中,不少网友留言提问。“符合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请缓缴的社保费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职工个人缴费部分不得缓缴,仍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党支部书记朱华将享受此政策企业详细划分三大类,除5个特困行业中的所有企业外,还有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17个行业的困难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困难中小微企业。

  “对于22个困难行业,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实施期限到今年12月,缓缴工伤、失业保险费实施期限至2023年3月。”朱华提醒说,其中缓缴政策扩围新增加的17个行业中的困难企业从申请当月到今年12月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均可以缓缴,有需求的企业应当及时申请。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困难中小微企业,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失业保险费的实施期限到2022年12月。此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愿暂缓缴纳2022年未缴费月度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苏岗贷”缓解融资难

  1569户符合条件企业获贷60.35亿元

  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发展相辅相成,唇齿相依。对于网友和市场主体普遍关注的“苏岗贷”,省人社厅职业介绍中心党支部书记夏文哲在直播间做了详细解读。

  “对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企业精准投放信用贷款,并重点向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倾斜,用于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夏文哲说,“苏岗贷”服务对象主要是工商注册地在江苏省境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营企业。只要企业达到用工参保人数不少于20人、上年度用工未减少且申请贷款时用工人数不低于上年末水平、企业职工全部按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等条件即可申请,以信用贷款为主,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平均利率控制在3.8%,且无需企业提供质抵押。目前已经为1569户符合条件企业精准投放信贷资金60.35亿元,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今后我们将和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对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和特定细分行业的市场主体,提供更具针对性的金融产品。”

  对于网友反映的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企业存在阶段性“招工难”现象,夏文哲透露,省人社厅将会同发改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聚焦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从保重点、扩渠道、促对接三方面协同发力,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全力对冲疫情影响。面向用工量较大的省级重大项目和全省5万多户规上工业企业,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机制,完善“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提供招聘服务。优化提升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服务功能,将在公共服务平台开设“就业旗舰店”,引入社会化服务力量共同助企纾困。此外,还将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扩大劳务协作范围,打造招聘信息共享、服务机构对接、订单培训合作“三大平台”,开展“百企万岗技校跨省对接活动”,引进外来劳动力。

  企业职工培训难?

  补贴性技能培训将达125万人次

  7月12日下午,刚刚入职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30余位新员工正在接受企业的软件测试培训。“2020年,润和软件获得了南京市首批执行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政策奖励30万元,今年我们又新增开展了新型学徒制、项目制等技能培训工作。”润和软件人力资源中心人事经理李晓丽说。

  职业技能培训是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手段。既补贴培训成本,又帮助人才成长,实实在在享受到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红利的还有不少中小微企业。今年以来,省人社厅制定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赋能专项行动15条,多措并举助企惠民纾困。“全年力争完成补贴性技能培训125万人次以上。”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党支部副书记张耀武详细解读说,允许具备条件的地方再拿出4%左右的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结合行业、产业用人需求,帮助劳动者快学技能,尽早就业,帮助企业职工提技稳岗,广泛运用“互联网+”“智能+”“职业培训券+”等手段,发挥技工院校培训主力军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百校千企万岗”技校助企送工专项活动,力争全年技工院校开展技能培训40万人次以上。

  针对中小微企业组织开展职工培训遇到一些困难,张耀武现场支招,明确支持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开展岗前技能培训、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可以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此外,支持中小微企业联合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及线上技能培训,鼓励龙头企业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职工培训提供服务,推动腾讯、华为等头部企业带动相关中小微企业开展职工培训。“以企业新型学徒制为例,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江苏省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对企业新招用职工和转岗职工,采用企校双师、工学交替的方式共同培养新型学徒,对培训合格新型学徒,按规定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以上的职业培训补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