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化闹新春③|“花样”新年,13市文化大餐已“落桌”
2023/01/18 21:30  新华报业网  

  过大年,看大戏,一直是中国人迎接农历新年的传统年俗。春节期间,各地舞台好戏连台。苏州保利大剧院将于春节期间推出多场大戏,其中包括1月27日的《昆剧经典折子戏专场》、1月29日的昆剧《林冲》、1月31日的昆剧《连环记》、2月2日的昆剧《范文正公》;常州市文化馆将推出四场“新春戏曲票友联谊活动”,苏州梅竹书苑春节期间推出贺新春·评弹系列演出。无锡锡剧艺术中心将举办五场脱口秀演出,2月3日至4日,开心麻花舞台剧《窗前不止明月光》将爆笑亮相,喜剧演员们攒了一堆的段子,让大家在新年笑得更大声一点。

  1月25日,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将上演中篇扬州曲艺《大河向北》,这部作品以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江都水利枢纽为题材,以一家祖孙三代“引江人”为脉络,真实地还原了江苏人民引江济淮,滋养了亿万华夏儿女的故事。全国首部小剧场柳琴戏《渔歌》将于春节期间在宿迁各县区巡演,该剧取材于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政策下的渔民生活和江河生态,诗意展现了渔民的梦想追求。

  一系列高水准的精品展览纷纷亮相,江苏省美术馆推出的“盛世春光—2023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共展出中国画作品360余件,由江苏省国画院画家与“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班全体学员创作。同期展出的还有“万物生长——江苏省美术馆癸卯迎春特展”,呈现了近百件与兔年生肖、自然草木相关,象征生机盎然的小幅纸本、雕塑、装置与文化创意衍生品。南京图书馆将推出“春坞桃花迎新禧——桃花坞木版年画图片展”、“非遗年画贺新春”系列主题展——2023·走进喜庆吉祥的杨柳青年画。苏州美术馆将推出“古版新韵——2023全国传统年画联展”“致敬苏州美专建校百年:影印沧浪——苏州美专动画科手稿展”。盐城市图书馆将举办“腊雪迎春——你应该知道的春节年俗”图片展。

  线上线下精彩互动。1月14日,“春风文润 云贺新年”江苏公共文化云2023年迎新春系列活动重磅推出,通过一个服务入口、多个特色主题的“云端”互动玩法,创意打造更有趣味、更暖人心的线上“花样”新年。本次迎新春系列活动包含“云联十三城”“非遗连连看”“方言贺新年”“e起添年味”“寄福暖乡村”等五大特色主题活动。群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菜单栏专题活动“春风文润云贺新年”入口参与精彩活动,抽取新年幸运祝福礼。

  无锡市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准备了锡剧、书法线上慕课,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线上巡演等线上活动。无锡市歌舞剧院在其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春节云赏剧,邀请观众线上观看歌剧《二泉》、舞剧《寻》《千年运河》、歌舞剧《解忧公主》等精品剧目。

  春节,非遗和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南京秦淮灯会、溧水骆山大龙文化节、徐州邳州艾山新春庙会非遗展演展示活动、苏州“非一般的兔年”抬猛将年俗活动、南通“万人猜灯谜全城闹元宵”、淮安金湖舞龙踩街、盐城“打春牛”民俗展演、扬州舞狮闹新春、镇江华山庙会、宿迁皂河龙王庙会10个有代表性的年俗项目将参加今年春节期间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江苏各地浓浓的民俗年味将通过线上渠道与更多人分享。

  各地文化馆则结合当地独特的非遗项目与优质数字文化资源,将为老百姓奉献原汁原味的民俗“大餐”。如南京市文化馆“云上竞年俗”、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听苏州民乐”、南通市文化馆“非遗云课堂”、扬州市文化馆“云上学才艺”、南京浦口区文化馆“民俗过大年”、宜兴市文化馆“云上宜观展”、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海安春晚”、滨海县文化馆“新春剪纸展”等等,为群众提供在云端学才艺、观展览、看春晚等文化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