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23青年加油②|周浩:看好每一个病人
2023/01/06 13:08  新华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寄语青年人: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本期《人文周刊·记录》聚焦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代表,听他们畅想他们的2023——心怀美好向往,脚踏实地奋斗,奋斗青春,无问西东。

  近一个月,对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1988年出生的主治医师周浩来说,是他真正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

  3年前的春节,武汉疫情突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陈旭锋、副主任医师梅勇逆行出征,驰援武汉。周浩递交了志愿书,却未能如愿踏上战场。

  3年后的今天,面对仍然肆虐的新冠病毒,周浩终于有机会挺身而出,亲身加入到这场保卫战。

  “我上个月16号就阳了,上完大夜班后发现有症状,发烧到39℃多,直打冷战,大夜班之后正常轮休了两天,19号就去上班了。”尽管当时心率还在110—120左右,嗓子嘶哑,但他说,“就像战时状态一样,作为一个急诊科医生,这时候没啥说的,就是上,把阵地守好!”

  这是周浩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工作第八年,主治第五年,2022年底他刚完成博士答辩。“毕业证刚出炉,还是热乎的!”他笑道。

  战斗并不轻松。平时省人民医院单日急诊量大约500—600人次,700人次算是很忙了,12月份感染情况较为胶着的时候,24小时工作量都在1200人左右,平均一个小时要看8—10个病人,忙得连抬头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谈喝水和上厕所。周浩感慨:“上班前尽量不喝水,这样能减少上厕所的次数,真的要上也是跑步前进,下班以后能一口气灌完一整瓶矿泉水。”以前最忙的夜班,睡四五个小时就能恢复,现在下班回家,连睡十多个小时还是感觉累!一个抢救室的小夜班,5个半小时,特别重的病人就看了30多个,工作量翻了好几番。

  “在急诊科工作8年,它给我的感悟是:有勇气直面生死,更懂得敬畏生命。医生不过是一群再普通不过的人,只因为他们懂得医学的使命和病人的期待,所以负重前行而已!”

  随时披上战衣,奔向芸芸众生。周浩说这与其说是一份职业理想,不如说是一种召唤。来自对病人苦痛的理解,也来自同事背靠背彼此依赖的信任,更来自身边领导、前辈的榜样力量,将火种赓续——

  “最累的其实是陈旭锋主任,这波感染来了,没见他休息过。老大冲在第一线,年轻人自然也不能拉胯,同志们跟我上和兄弟们给我上,感召力是完全不一样的!”

  “梅勇主任参加过武汉保卫战、西安保卫战,可以说是急诊科抗疫经验最丰富的医生,在最艰难的时候,他既要在高危的ICU管理重病人,查完房还要去黄区处理留观病人,病人在他眼里永远是最重要的。”

  “12月科室最艰难的时候,超过一半医务人员倒下,只要发烧不超过38℃,能爬得动,大家都自觉来上班。很多医生护士白天在病房上班,晚上还要去抢救室加班,常常一人身兼数岗。”

  “还有很多其他病区、科室来支援急诊一线的医护们!这波感染来袭,原收治创伤病人的急诊二病区所有医护在妥善安置好原有病人后,都赶到急诊抢救室支援;收治床位紧缺时,他们二话没说又赶回去,由外科病房迅速转型成重症患者收治病房。急诊二病区李娟护士长在抢救室帮忙的同时,又抽中午休息的短暂时间回到病区添置必需物品,配置床单元,调度人手,每次只听得到她匆匆的脚步声,忙得热火朝天。还有骨科周锦春主任,本来这个月他在急诊外科诊间倒班,内科最忙碌的时候,他主动来援,承担起轻症患者的诊治工作……”一个外科专科主任看内科的病,这么多年周浩还是第一次遇到,他感触尤深:“我永远可以信任我身边的战友,因为他们会在不经意间伸出援助之手!”

  正是这些来自身边的感动,让周浩更体会到这份职业的责任与荣光——每一个普通医生固然力量微弱,但只要努力,都能点燃一点微弱的生命之火,无数火光汇集,必将成为照亮一个时代的火炬,当这个火炬不停地传递下去,我们终将照亮未来祖国医学事业的康庄大道。

  2023年,你的愿望是什么?

  “好好吃,多多睡,努力干,保证自己的战斗力。”

  “看好我的每一个病人。”

  “想写一部长篇小说,用医生的视角写写我的战友们。”

  “还有,如果病毒消散,希望好好休整一周,痛痛快快睡上几天,陪陪我的两个孩子。”周浩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薛颖旦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