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寻迹江苏老地名|你知道南京曾有两座瞻园吗?典故还“张冠李戴”了
2022/12/16 15: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典园林、“江南四大名园”之一。但你知道南京历史上曾有两座瞻园吗?更重要的是,两处瞻园典故相互混淆,至今还有人以讹传讹。

  瞻园大门。范俊彦摄 视觉江苏供图

  瞻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前的吴王府,后来赐给开国功臣徐达。到了清代,瞻园成为各任江南布政使办公的地点;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府、夏官副丞相赖汉英衙署和幼西王府。如今的瞻园布局典雅精致,风景秀丽。瞻园中辟有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太平天国专史博物馆。1987年版《红楼梦》,赵雅芝版《新白娘子传奇》中的白府等便是在瞻园取景。

  南京博物院研究馆员王明发告诉记者,陈诒绂编撰的《金陵园墅志》对两处瞻园都进行了记述。

  陈诒绂(1873—1937),字稻孙,是民国时期南京地方文化学者。《金陵园墅志》是陈诒绂在1933年编撰的一部“专载金陵名园、别墅”的专志。全书按卷上、卷中、卷下分为三大部分,卷上为园墅汇总,从历史的角度,由远而近地向世人展现金陵园墅的完整脉络;卷中为园墅游记,重点推出有代表性的游记文章;卷下为园墅诗词,尽显金陵园墅的精华题咏。

  对于今天众所周知的瞻园,陈诒绂在《金陵园墅志》中这样记道:“徐中山王达园,在南门街。表其门曰‘大功坊’(今改中华路)。园以石胜,有最高峰,极其峭拔。……清为江宁布政使司署,今为内政部。”

  王明发表示,以上叙述虽不足百字,却为我们留下了这座园林由明代到民国的主要信息。

  首先,陈诒绂明确了瞻园的主人乃是明中山王徐达;其次,瞻园位于南门街,即今日的中华路上。为什么不说位于瞻园路上呢?《南京地名大全》(2012年出版)“瞻园路”条记载为:“清代,此路上设有江宁布政使衙署、盐巡道署、藩台、粮台等道台衙门,分别称使署口、道署街,1934年5月合并,以瞻园得路名。”也就是说,《金陵园墅志》问世一年以后,才正式有了“瞻园路”这个地名。

  瞻园美景。杨民仆摄

  至于“瞻园”命名的来历,陈诒绂并未提及。据《南京地名源》(1991年出版)一书介绍:“瞻园是明清以来南京的著名园林之一。因在魏公丽宅之西,故称西园,后为别于凤台园(当时亦称西园),又称‘魏公西圃’。清乾隆皇帝南巡时,御书‘瞻园’二字,园遂以‘瞻园’名之。”

  也就是说,只写了乾隆御书,也没有讲名字由来。

  王明发表示,《金陵园墅志》中记载的另一座瞻园建于清代,今多不为人所知。

  陈诒绂在书中写道:“在武定桥东,江宁秦磵泉学士大士归里所筑者。土人以其官名所居,曰‘大夫第’(今改长乐路)。大士取欧阳永叔‘瞻望玉堂,如在天上’之意,名曰‘瞻园’……”陈作霖《东城志略》中对此也有记载。

  据王明发介绍,秦大士故居建筑群原是明末崇祯皇帝赐给当朝首辅、大学士何如宠的府邸,清兵入金陵,何家日渐衰落。乾隆三十五年(1770),秦大士年老退任,时任陕西巡抚的大儿子秦承恩买下了何如宠故居,送与其父秦大士,称状元府。该处建筑原有五路九进,其范围大约在今南到长乐路、北至钞库街、东达琵琶巷、西近武定桥一带地域,有九十九间半之称。整座建筑厅堂在前,楼宅居后,侧有花园,旁建书房,布局合理,错落有致。该故居后为秦氏后人居住,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2001年,政府投资,搬迁40多家住户,在多方征集相关史料的基础上,对秦大士故居进行了大规模整修,专门辟为秦大士状元府展览馆,于2007年6月28日对游人开放。

  在网上搜索如今的瞻园,结果大多是:因为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其实秦大士的瞻园取名才与此诗有关。有的人不明就里,将两处的典故事迹混淆穿插,可谓张冠李戴。

  王明发告诉记者,乾隆题“瞻园”二字的背景是什么,一直缺乏记载。倒是秦大士瞻园的来历写得明明白白。据史料记载,现瞻园命名早于秦大士瞻园,秦大士瞻园命名在清嘉庆年间。至于两个瞻园相隔这么近,秦大士为何要将自己的私家园林亦取名为瞻园,缘由待考。早年宣传瞻园,并未提到来历为“瞻望玉堂,如在天上”之说,后来因为秦大士瞻园不存,所以,秦大士瞻园命名的依据被挪用到现今的瞻园宣传上了。

  由于秦大士故居的花园早已不存,秦氏瞻园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瞻园便成为专属于明中山王徐达花园的名称,为今人所熟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寻迹江苏老地名”专栏由新华日报和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联办,在《人文周刊·文脉》版、“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交汇点文艺频道、“紫金文艺头条”微信公众号推出,邀您撰文探索江苏各地的地名文化,共同讲述地名背后的蕴藏的江苏故事(投稿信箱:454891013@qq.com)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