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县委大院》,将“县里那些事儿”讲到心坎里
2022/12/14 09: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7日起,电视剧《县委大院》在央视一套播出,腾讯视频全网首播,首周以来持续收获高人气。该剧聚焦县域治理,讲述了主人公梅晓歌赴光明县任代县长,与艾鲜枝、吕青山等基层领导干部,以及林志为等青年干部一起团结群众,解决迫在眉睫的难事、探讨未来发展大计的故事。将“县里那些事儿”讲到观众心坎里,《县委大院》不仅让新时期基层干部的面貌深入人心,亦为当下现实题材文艺创作带来启迪与思考。

  作为一部新时代的主题性剧作,《县委大院》秉持现实主义创作底色,直面现实、直击问题,毫不避讳地把真实存在于基层一线的症结展现出来,“针尖对麦芒”般的激烈矛盾,被追剧网友们生动地称为“开幕雷击”。从过去到现在,光明县的发展基础一直较差;前六集已经涉及到了光明县基层治理中的多个棘手问题:梅晓歌走马上任第一天,就遇上了从乡里赶来的上访工友;光明县数据造假,财政紧张;随着剧情深入,村里的经济支柱村办企业因污染被叫停,征迁工作到了攻坚区,困难重重……林林总总的麻烦接踵而至。摆在梅晓歌和他的班子、同事面前的,是一个干群关系疏离、社会矛盾繁杂、财政捉襟见肘的“烂摊子”。

  《县委大院》并没有脱离现实去刻意营造戏剧冲突,而是在铺垫小城居民们的日常生活中,原原本本地将矛盾冲突呈现出来,呈现县域治理的棘手难点和方方面面。剧中,基层干部、群众、企业家等立场不同、各具特色的众多人物接连登场,让观众看到基层治理中的真切摩擦和基层生活中的“众生相”。“前面扔的烟头,烫了后面的脚,踩住了不敢动,疼了不敢说,两难……”因为真实,代县长梅晓歌的喃喃心声才格外触动人心。

  《县委大院》的“主线任务”是“打怪升级”,基层干群克服重重阻力谋发展。不过,该片既未陷于“主题先行”的说教窠臼,也没有进行“神兵天降”的简单化处理,而是以真实的内容肌理和情感流露,引发观众共鸣。

  比如,梅晓歌面对一众干部,沉稳发言:“使命如山,行胜于言”,让大家看到他的工作决心;处理问题则软硬兼施,面对财政局长时,一句诙谐的“呦!财神爷来啦!”让众人为之一笑。副书记艾鲜枝面对拆迁钉子户,一句“我们女干部上”把自信展现得淋漓尽致。饱满的角色,接地气的情节,带领观众穿透屏幕走进“县委大院”,打心底里认同这一幕真实立体的基层治理图景。

  王骁饰演的镇书记,是个颇有“观众缘”的角色。他天天腋下夹一个软皮包,骑一辆电驴上班。因为干群矛盾,群众扎他的轮胎3次,砸他家的玻璃2次,他无奈自嘲,仍然工作到深夜。透过他繁杂琐碎的日常,我们亦能领悟,像这样的基层干部,坚守在工作岗位,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亦是拼搏奋斗之信念的体现。

  《县委大院》实际上为观众打开一扇了解基层工作及广袤县城百态的窗口。光明县遇到的城关镇棚户区拆迁问题、污染和产业升级压力、发展资金短缺与诚信问题等,其实也是许多县城面临的共同难题。以小切口讲大主题、从小人物观大时代。《县委大院》折射的是整个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宏大场景和时代叙事。“光明县”给出的答案也许并非“标准”,但一个“欠发达地区”奋起直追、奔向“光明”的发展,带给观众新的感动、振奋和思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