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民族舞剧《记忆深处》国家公祭日上演,主创谈幕后故事
2022/12/12 19:3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如果让我推荐给朋友的话,我想说,我想请你们看一部真诚的舞剧。”今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民族舞剧《记忆深处》也将再次在江苏大剧院上演。这部以南京大屠杀史实为背景的舞剧,将历史的真相呈现于舞台之上,长歌当哭,祭奠罹难于战火和屠杀的同胞。谈到该剧在南京的再次上演时,主创们如是说。

  《记忆深处》从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探索南京大屠杀惨案的角度切入,以作家张纯如生前探索1937年“南京大屠杀”惨案为线索,以惨案亲历者的回忆为主题,选取屠杀、见证、忏悔、否认等关键词构成相对独立又相互印证的篇章,角度不同但指同一个真相,对历史事实进行记录性呈现。

  2017年,《记忆深处》在南京紫金大戏院首演。随后,该剧于2018年、2020年、2021年国家第五个、第七个、第八个公祭日在南京上演,以舞之魂祭奠死难同胞。2021年9月,《记忆深处》开启全国巡演,深远的立意、独特的表现手法,所到之处,场场爆满,引发热烈反响。今年舞剧《记忆深处》再度回到南京,以无声的舞蹈,艺术地展现那些触及灵魂的记忆,将历史的真相真实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关于民族苦难的题材除了历史书写和影像呈现之外,还应该有更多元的艺术形式在舞台上进行表达。”导演佟睿睿说。

  《记忆深处》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与北京九舞金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与著名舞蹈编导佟睿睿团队合作创排。13日晚的演出,由著名青年舞蹈家唐诗逸饰演张纯如,优秀青年舞蹈演员秦熙、曲继程、胡兴东、宋菲尔、潘琮分别饰演李秀英、东史郎、拉贝、魏特琳、日本右翼等主要角色,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舞美中心共同演出。

  著名舞蹈演员唐诗逸曾在多个版本中饰演张纯如,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在走进张纯如的那一刻仿佛自己就成了历史中的人物。“剧中,张纯如最后那一个回头,我觉得她看到的是生命的一片漆黑。我站在舞台上看出去,我看到剧场里一片漆黑的时候,我希望能通过我的眼睛,传达给观众我渴望看到的、心中的那一丝光亮。我觉得这是张纯如内心坚持的东西,是我希望通过这个角色传达出来的一线希望。”唐诗逸说,自己在舞蹈中表达的是张纯如的记忆深处,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记忆深处。记住过去的历史,是为了看见未来的光明,这也是整部舞剧希望传达的意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