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南文脉论坛|20种珍稀文献,见证江苏为明清古籍出版作出重大贡献
2022/11/19 22: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古籍流传越久、抄刻越多,其中的信息就越复杂,讹误也会不断增加。因此,追求古籍真面目便成为历代学人的一项重要任务。但是,对于何者为古籍真面目,不同的学者有着不同的理解。到了清代,古籍版本学与校勘学不断成熟,学者对古籍真面目的认识也逐步加深。这种认识反映在版刻上,成就了清代版刻的一种独特风貌。

  11月19日,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珍稀文献展展出了20种明清时代的刻本。据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馆员韩超介绍,这20种刻本都是来自南京图书馆(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包括《史记》《经典释文》《大广益会玉篇》《李太白文集》《列子》等,只有《史记》为明代嘉靖刻本,其他皆为清代刻本。

  据韩超介绍,宋代是历史上版刻的成熟期,文本也逐步稳定下来。所以从版刻史来说,宋刻古籍多是后世古籍的祖本。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明清时期,宋本已是罕见的文物性书籍。因此,为了能让更多人得见宋本面貌,翻刻宋本成为一时风尚。韩超还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

  当天展出中有两本《史记》,印刻时间都是明嘉靖四至六年(1525年—1527年),一为王延喆刻本,一为王延喆刻重修本。为什么会展出两个刻板呢?“其实这两个版本并不一样,王延喆刻本原来有王氏牌记的出版标志,但被人割去了。这就是为了让读者误以为是宋刻本,从而抬高身价。”韩超告诉记者。

  此外,韩超还向记者展示了刻本的不同形式。即使是宋刻本,其实也会有错误。所以清人在刻书时,会参考众多版本,进而把自己对文本的纠错意见用小字附于正文中,比如《韩诗外传》(亦有生斋刻本),但这样会破坏了原书的形式;有的为了保持原书形式,则把纠错放在文后。

  “这些文献,由于比较珍贵,都藏于南京图书馆‘深阁’之中。平时,读者很难一睹真容。同时,这20种刻本或者是在江苏刻印,或者刻工为江苏人,与江苏有直接或间接的关联。所以,此次展出,一方面让参观者见到珍稀文献,另一方面也让读者了解到,江苏为书籍的编撰出版作出的重要贡献。”韩超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杨民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