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紫金文化艺术节 | 传经典、颂英烈、演校史,这届大学生很“有戏”
2022/11/18 21:38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徐春晖)11月14日-16日,2022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短剧戏曲单元在江苏大剧院国际报告厅连演三天,18部洋溢着青春气息的作品轮番上阵,彰显着年轻人的态度与思考。

  今年也是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的第五年。五年来,江苏高校戏曲戏剧社团不断壮大,在青年心中埋下的文艺种子已悄然发芽。

  行当齐,传帮带中弘扬传统戏曲文化

  舞台上一桌二椅静待开场,年轻的面庞打底彩、扫胭脂,穿上戏服穿越时空,在婉转悠扬的唱腔中体味另类人生。

  今年共有三部戏曲节目入围展演,南京中医药大学梨杏飘香京剧社演出传统京剧《红鬃烈马·大登殿》,金殿之上,薛平贵封王宝钏和代战公主分掌后宫和兵权;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戏剧团光裕戏曲社演出京剧《龙凤呈祥·甘露寺》,甘露寺中,三国豪杰暗流涌动,各怀心思,巧设计谋;江苏大学以校歌为蓝本,重新创作曲调,演唱校歌版京剧《百年辉煌向未来》。

  相比往年,今年演出的传统京剧剧目场面宏大,参演人数多,行当丰富,能看到生旦净末丑多个行当的精彩表演。

  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梨杏飘香京剧社今年是第四年参加大学生戏剧展演。“我们前几年参演的剧目有《白蛇传·游湖》这样的文戏,也有《杨门女将》这样的武戏.今年赶上了剧社行当齐全的好时期,18名演员选择排演这部大戏。”京剧社社长李兹璇介绍,通过排演京剧,传承的不仅是四功五法,更是传帮带的精神,老带新让剧社常青。

  《龙凤呈祥·甘露寺》是今年光裕戏曲社专场演出时排的大戏,行当多、风格诙谐,难度不小。光裕戏曲社社长温成蔚表示,剧社成立至今已有19个年头,社团里配置已经比较全,能够撑起一台大戏。“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戏曲文化,我们会在学校里的湖边吊嗓,每周也有面向新社员的戏曲讲座,老社员的话会开提高班,也会请校外专业老师指导。”

  从“知道”到“懂得”,舞台上觅红色之路

  赓续红色血脉,担当历史使命。红色题材逐渐成为校园戏剧创作的主旋律之一。本次展演涌现出一批红色题材的作品。

  《英特纳雄耐尔一定会实现》中瞿秋白在生死考验之时,依旧坚定革命信念,高唱《国际歌》英勇就义;《家书》以写意手法在时空之间穿梭,从赵一曼临死前留给儿子的家书入手,开启一段烈士的追忆之旅;《江淮故事》以舞传情,战旗飞舞下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前仆后继;《想念大先生》在大学生与李大钊“时空之问”中,领悟共产主义者对理想的坚守。本届评委、话剧导演蔡向亮表示:“我们更想看到的是革命者背后的人之常情、爱恨情仇。抓住了细节,角色就立起来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二学生吴义凯是《想念大先生》的主演。“剧中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词是‘感受到了他的悲伤,理解了他的愤怒,看到了他的忍耐’,通过演出,我才真正明白大钊先生为什么选择用马克思主义来救中国。”

  南京传媒学院表演专业大四学生拜伊杨在《家书》中饰演陈掖贤一角,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大学生戏剧展演,“时隔一年再来表演很奇妙,作为毕业生,想在舞台上留下些东西。”对他来说,演出这部短剧更多的是看到了革命者鲜为人知的一面。“革命先烈也有家庭,更能理解他们的伟大。首演之后,我也第一时间给家里人打了电话。”

  讲好学校的故事,让戏剧成为第一堂校史课

  在本次展演中,不少学校选择从学校历史、办学特色着手,让戏剧成传承校史文化、弘扬校训精神的载体。

  南京中医药大学创排的《问脉千年》切准科技自立自强语境下的中医药发展之脉,跟随李时珍的脚步,穿越时空,见证当代中医药的成就。“这是一次生动的校史教育。”《问脉千年》团队教师邹苏说,“希望学生了解中医药的发展历史以及校史,提升学生专业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这也是一堂极好的思政课。”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演出的《追光者》根据2020届盲人毕业生杨玉清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天生视力障碍的女大学生李星星在社会政策的扶持、学校的帮助以及亲朋好友的关怀下实现理想。“因为心中有了光,所以才愿意去追光。希望通过这部剧体现学校在特殊教育方面的特色,同时以此鼓励学生不断追寻心中的理想。”该剧制作人周圆介绍。

  大二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学生余方阳在剧中饰演李星星一角。“进校前,我从没有接触过特殊人群,也不了解他们。经过这次演出后,我更能体会盲人学姐日常生活中的不易,也更加佩服他们的勇敢与毅力。”该剧在校内演出时,有一版还配有视频与字幕,方便听力障碍的同学观看。

  从业余到专业,高校学生越来越“有戏”

  5年来,大批院校的学生走出学校,走上大舞台,挥洒青春,展现自我。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副院长苏珊认为,这五年,大学生戏剧展演参与的院校越来越多,作品涉及的话题面广,表现形式越来越多样,探索了多种技术在舞台上的运用。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的精彩演出离不开校园内日常的排练与熏陶。

  南京师范大学大四学生李洋在京剧《龙凤呈祥·甘露寺》饰演孙权一角,他用“振奋人心”四个字形容这几年校内的戏曲氛围。“以前每年招新只有十几个人报名,现在能有70到80个。”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周伟业就是忠实戏迷之一,“每年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艺术展演,我都会邀请小伙伴组团到现场观看,一追就追几天,精彩程度不亚于专业院团。”

  像周伟业这样热爱艺术的同学还有很多。邹苏回忆,过去在校内学生发票很难,这些年随着宣传推广,锁票率越来越高。“这次来大剧院展演,很快票就一抢而空,《问脉千年》话剧在筹备过程当中,也有很多学生积极报名群演。”

  为了提升在校学生的美育水平,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开设戏剧鉴赏课程,邀请名家和校内戏曲社团现场表演,积极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把好剧送进校。高校对校内社团更给予大力支持。梨杏飘香京剧社每周会请江苏省京剧院老师前来指导上课。南京师范大学则会在文艺活动社团巡演、新年音乐会、新年联欢会、各学院的迎新晚会、草地音乐节等邀请光裕戏曲社上台表演。

  一些校园内部自发组织起各类戏曲戏剧大赛,让学生不仅有戏看,更有戏演。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校园情景剧大赛已举办至第五届,成为每年的重头活动。“前两年,只有7、8个学院报名,今年有21个学院参与其中,原创戏剧的氛围越来越好。”《想念大先生》导演、编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辅导员史恒介绍。同时,他还强调专业的重要性。“随便玩玩,学生是不买账的。进入决赛的8、9个作品,我们会找专业老师或是剧社有经验的学生一对一指导,确保质量。”

  除了在校内开花,不少高校还走出去,以戏剧精神感染更多的人。梨杏飘香京剧社就连续多年举办或参加在宁高校京剧票友会,凝聚在宁高校大学生共同传承弘扬京剧艺术。南京艺术学院也积极推广精品艺术,送好剧到高校、小学、幼儿园、企业、社区等地,拓展戏剧教育的空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