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物C位大PK | 5000年前“额滴神”VS 1700年前“表情包”
2022/11/17 16:31  新华报业网  

  ——嘿,你听说了吗?这次展览要举行文物PK!获得“人气王”的文物才能进入独立展柜。

  ——听说了,听说了!主办方这次很大胆,将决定权交在了我们观众手里。

  ——南京有这么这么多知名的文物,竞争肯定很激烈。

  ——对哎,今天要PK的两件文物,我就选不出来。

  ——我看看,我看看……

  5000年前的南京人面孔,与六朝时期的人面纹瓦当。当这两件文物跨越了3000多年的历史“聚”在一起,这是神灵与神灵间的对望,同样也是先民和古人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如果这两件文物PK,你会选择哪一件?

  陶塑人面像:他是“男神”,就是字面意义

  当今天的很多人为自己先天拥有一张瓜子脸而开心的时候,你可知,5000多年前,最受宠的脸庞可是“方首阔面”。

  1983年,南京市浦口区营盘山遗址出土了一张5000年前的陶塑人面像,这是南京地区迄今最早的人面陶塑像,被誉为“金陵先祖”。

  这只陶塑人面像和一只手掌差不多大,高只有9.8厘米,陶质,外表光滑,面部轮廓近似长方形,前额宽平眼眶粗大,深凹的眼睛细长弯曲,鼻梁挺直,鼻翼肥大,耳廊宽厚,嘴巴微张,唇厚,下颌明显向外延伸呈梯形。

  (陶塑人面像 南京市博物馆供图)

  该文物现藏于南京市博物馆,为国家一级文物。这只人面陶塑像头戴冠帽,冠上留有几个小孔,排列对称整齐。在良渚文化玉器上,人面像的冠上有羽毛和茅草,或许小孔就是用来插这些物品的。试想一下,其夸张的面孔戴上如此装饰的冠,其神秘的色彩更加浓厚。

  今年年初,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胡阿祥以《智者南京的三张“面孔”》为题,为公众解读南京,其中一张面孔就是“金陵先祖”。胡教授说,最早的南京人“有月牙一般的眼睛,宽平的前额,高挺的鼻梁,宽大的鼻翼,隆起的颧骨,外扬的下颌,一对招风耳,微微张开的嘴巴似乎在诉说着什么”。

  《南京历代经典文物》一书提到:“先民们用雕塑的方式制作成人面像,再用自己部落的习俗与观念加以装饰美化,成为神的艺术形象。”这样的形象,寄托着5000年前南京人的审美和精神追求,先民们制作这样的陶塑人面像,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在残酷的自然竞争面前获得精神的力量。

  有人说,世界上各大古老文明的觉醒都是从人像艺术的诞生之始。5000年前,烧制出这尊人面像的南京浦口营盘山人,显然已经有了强烈的自我观照和宗教观念。营盘山先民将智慧凝聚到指尖,用双手塑造出心目中的神,他们的精神已经通天达地,创造出一个超越现实的灵界。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人匍匐在神的脚下,然而神却由人所创造。

  人面纹瓦当:它们是神灵的“表情包”

  “月牙形双眼,眼眶向下弯曲,上鼻梁两侧有竖直毛发。咧口大笑,口下有胡须。”“三角形高鼻梁,圆颊。抿嘴,有‘八’字须,口下独须偏向一侧。”“细长眼,弓形眉,圆颊,长三角形鼻梁较高。椭圆形口,口中无齿和舌。”这些是脸谱,还是漫画?都不是,是发掘于南京东吴时期的人面纹瓦当。

  (人面纹瓦当 南京市博物馆供图)

  (人面纹瓦当 南京市博物馆供图)

  (人面纹瓦当 南京市博物馆供图)

  公元229年,吴大帝孙权建都南京,拉开了南京作为“六朝古都”的序幕。孙权居住的建康宫,剧史书记载,穷极壮丽、冠绝古今。为了探明六朝建康宫城(台城)的位置、布局,自2001年起,南京市博物馆对大行宫地区的近20个地点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遗物中仅各类瓦当就有近600件,其中人面瓦当达68件,刻画着人的眉、眼、鼻、面、颊、口、舌、胡、须等,形象变化多端,图案大约有二十五六种。这些人面有的是鼻梁挺直、有的却是塌鼻子;有的浓眉大眼,有的却是修眉秀目;有的张口大笑,有的缄口肃穆。它们的表情或喜或悲,或怒或乐,或害羞或严肃……宛如一张张千余年前生动的脸庞展现在今人面前。

  20多年过去了,谈起大行宫六朝建康城遗址出土的人面纹瓦当,当时就职于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现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志高仍然语露欣喜。在此次考古发掘之前,已有专家在南京的一些施工工地上曾采集过一些人面纹瓦当,做过前期的研究。但人面纹瓦当首次大规模出土,还是要看大行宫六朝建康城遗址,不仅出土的数量众多、品种丰富,而且出土了满涂鲜艳红色的人面纹瓦当。

  人面纹瓦当是当时“瓦当家族”面貌一新的新成员,上承孙吴早期的云纹瓦当,下启西晋时期的兽面纹瓦当,主要流行于孙吴中后期,在建筑风格上具有典型的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

  那么这些瓦当上的人面纹是装饰?还是有其它寓意?

  王志高表示,在人面纹瓦当之前就存在的是云纹瓦当,云纹象征流动的水,将其装饰于建筑屋顶显然是当时人们镇火祛灾、祈求太平、永受嘉福享乐意识的反映。“至于人面纹图案象征意义,我们认为,也与镇火祛灾、厌胜避邪有关。”他说。

  史载孙吴时期,都城建业屡次发生火灾,破坏性极大。而一些神灵则有灭火驱邪之术。王志高告诉记者:“瓦当上的人面样式虽然繁复不一,但都对脸部的圆颊作了夸张处理。显然它不是普遍的人面,而很可能是具有灭火之术的某位神灵。”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组人面纹瓦当可以被称作是神灵的“表情包”。

  陶塑人面像、人面纹瓦当,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有着历史、雕塑、建筑、美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仅是直观地面对他们,我们的内心就已如大海微澜,澎湃不已。

  谁是人气王?

  谁将进入独立展柜?

  决定权在你手中!

  赶紧点击投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艳元/文 朱丹清/美编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