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安旅行团》:以戏剧的名义铭记新安“小好汉”
2022/11/10 21:22  新华报业网  

  “拼命地做工拼命地跳,一边学习一边教,别笑我们年纪小,我们要把中国来改造……”11月10日晚,在嘹亮的童声合唱中,中国儿艺与淮安市合作创排的现实题材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拉开了序幕。

  该剧以“戏中戏”的方式呈现,在当下的新安小学的校园戏剧社中,孩子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排演一部名为《新安旅行团》的话剧:1935年的新安小学,14名大小不等的孩子在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组成“新安旅行团”,他们一身单衣、一双草鞋、一把雨伞,从淮安出发,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走了17年,22个省,一路越走队伍越大,刻下了诸多难以磨灭的印迹……话剧中,老师以回溯历史的视角,带领孩子探寻当年新安旅行团的故事,体会当年孩子们的成长历程。

  “亲爱的小朋友们:我们将出发我们的长途修学旅行了……虽然经过十分困难,但并不能因为困难停止我们的计划,这是一桩有价值的事情,所以我们不顾一切……”舞台上,年轻的“汪校长”铿锵有力,“讨饭就讨饭,讨饭也要去抗日!”孩子们的回答激昂坚定。

  从烽火年代的救国有我,到新时代的强国有我,“新安旅行团”展现出的爱国精神历久弥新,家住在海安市书香园小区的张归林表示,新安旅行团是民族抗战史上的奇迹,在战争硝烟已散尽的今天,当我们以戏剧的形式重新走回这段历史,有很多东西值得深思和感怀。《新安旅行团》从儿童视角出发,将红色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让新旅“小好汉”再出发。

  “这是一部‘为孩子写、给孩子看、由孩子演’的校园戏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透露,剧中除了专业演员,还有25名新安小学的学生参与演出,“故事发生在淮安,这部戏留给新安小学的孩子们演出,影响会更深远。”冯俐说,剧本中设计的孩子们从“知道”到“懂得”的过程,同实际排演过程中,孩子们的变化过程是一样的。对于台下的小观众,也是如此。通过一部儿童剧,更多孩子生动地认识“新旅”、了解“新旅”、记住“新旅”。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说,这部戏把现实和历史打通了,其实呈现的是两台戏,一台戏是新安旅行团在历史上的文化长征,还有一台戏是现在的新安小学怎样继承这个传统,怎样向前辈学习。“孩子们通过排这部戏来了解这段历史,表达对英雄们的敬意,接续革命的火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