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淮海战役发起74周年,这场专题展开展
2022/11/06 22:09  新华报业网  

  1948年11月6日,人民解放军发起规模巨大的淮海战役。战争规模大、解放军伤员人数多、我军运输工具落后,如何将负伤的解放军战士快速运至后方医院抢救这是保证我军战斗力的大工程。

  为纪念淮海战役发起74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塔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由淮塔管理中心设计制作的“一切为了伤病员——淮海战役人民解放军伤员救治工作专题展”在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

  年轻战士为救治伤员壮烈牺牲

  一名战士为了救治伤员,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一张展板上讲述着郑星勇的英勇事迹。

  据淮海战役纪念馆讲解员介绍,郑星勇是山东莱芜碁山观人,1925年生,1940年参加游击队,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游击队员、卫生员、看护长,淮海战役时,任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第六十五团三营看护长。

  淮海战役打到唐家楼时,他向同志们表示:“同志们打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努力为伤员服务,坚决完成抢救任务。”他的豪言壮语大大地增强了同志们的勇气。战斗打响后,他往返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伤员,哪里炮响得最厉害,他就往哪里跑,因为他体会到,炮响得狠的地方一定有伤亡,一定要去救护。

  随着战斗的发展,伤员增多,绷带用光了,他就把自己的被单、衬衣撕开给伤员包扎。战斗愈来愈激烈,在11月13日这天,郑星勇不幸中弹光荣牺牲。

  当年,和郑星勇一块参军的本村的郑魁吉老人,已经去世多年。村里听到的关于郑星勇在部队光荣牺牲的事迹,全都是郑魁吉老人在世时讲述的。

  村上的李大娘描述了当年郑星勇牺牲的过程:“那天他正在后方医院给一名伤员包扎伤口,这时敌人的飞机突然出现在上空。一旁的战马突然惊叫,郑星勇为防止敌机发现,英勇向前拉住缰绳,这时落下的炸弹将郑星勇和战马炸得血肉模糊。就这样,郑星勇光荣牺牲了。”

  自己患重病仍救治伤员

  甘文英,1927年出生,江苏高邮人,1941年参加革命,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6年冬高邮攻坚战斗中,城墙下面发生一批伤员,甘文英不顾敌人的火力封锁,蹚过齐腰深结薄冰的河水,一次又一次将重伤员背到包扎所,她顾不得寒冷,只换了件衣服,又跟着部队进城去抢救伤员。1948年开封战役中,当部队接着转移到睢杞地区作战时,必须很快将现有伤员转走。甘文英勇敢地担负了这个任务,她和一名看护员和带领100多名轻伤员连夜行动,没有部队护送,没有具体路线。途中,替伤员背被包、做鼓动,前后照应;休息时,先安置好伤员,再去借粮、烧饭,为伤员换药、洗衣服,连饭也顾不得吃,终于将全部伤员安全地转移到后方。

  在淮海战役之前,甘文英患了严重的黑热病,有时发高烧至42℃。整天忙个不停,都劝她休息一下,她总没休息,甚至半夜起来替病员盖被子,病员感动地说:“你自己也是病员,需要休养,还照顾我们,真使我们惭愧!”到了邳县沂河边上,她不顾自己的病,脱下棉衣棉裤,首先走下河去,并鼓励大家说:“不冷,水也不深,大家快过来!”病员见她能过,也就一个个跟着过了这半人深的大河。

  敌机猖獗的时候,她仍沉着地替伤员换药,这样坚持工作了两个月,直到整个战役结束。战后,她被评为三等功;1950年,被授予华东军区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一切为了胜利,一切为了伤病员

  华东军区第一重伤医院是专门收治头、胸、腹部伤和四肢骨折的重伤员。淮海战役前,院、所、室领导曾多次对全体工作人员作了广泛深入的思想动员和形势与任务教育,号召医护人员:“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战争胜利,一切为了伤病员。”

  记者在展板上还看到一首歌曲《我们是红色医务员》,是根据淮海战役时为山东军区滨北分区1所护士臧亭的回忆记录整理:

  我们是红色医务员,

  有高度的伤病员观念,

  爱护伤病员像自己的眼晴,

  以慈母般的热情关心伤病员。

  看呐!

  我们的阶级弟兄,革命的伙伴,

  杀敌负伤流了血,积劳成疾流了汗,我们在前线,

  我们在后方,

  不管天南海北,

  不管山高路远,

  不怕那寒冷冰雪,

  不管那炎热暑天,细心仔细治疗,

  护理时刻照管,

  点滴周到,

  看护耐烦,

  一切为伤病员生命安全,

  我们伤好痊愈,

  重回岗位前线,

  消灭蒋匪反动派,咱们见面在今天,齐心合力来革命,

  全心全意来苦干,在红色医务战线上,

  争取医务功臣模范!

  据淮塔管理中心编研陈列处王瑶介绍,淮海战役规模空前,在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持续时间最长、歼灭国民党军数量最多,同时也是人民解放军伤亡最重的一场战役。为做好伤员的医疗救治工作,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华野、中野以及华东、中原军区卫生部门根据战地医院配置和战役形势变化,精心组织医护人员,合理调配医疗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形成了强有力的医疗救护保障体系。卫生战线上的“白衣战士”在条件艰苦、物资短缺、转战频繁、救治任务重的复杂形势下,奋不顾身火线抢救伤员,热心护理,精心治疗,对鼓舞士气和提高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而保障了战役的彻底胜利。

  本次展览以图片、数据、亲历者口述等资料,从“战役医疗部署”“伤员救治工作”“卫生英模典范”三个方面,展示了淮海战役中医务人员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一切为了伤病员服务的高尚品格,为奋进新时代,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提供历史借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