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丹青光影里,看新江苏“十年画卷”
2022/11/02 21:36  新华报业网  

  深入社会,

  定格新时代美好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在经济实力、民生福祉、城乡区域发展、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和文化自信、从严管党治党等各个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作为时代的参与者、小康的见证者,江苏美术摄影工作者用画笔和镜头,满怀激情地记录下“江苏模样”的时代步伐。漫步于展厅,众多主题佳作从不同视角描绘着“强富美高”的绚丽图景。

  《国家重点实验室——天合光能》 徐尉刚

  “此次参展,我有幸到天合光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采风、写生,实地观摩重大科研成果,亲身感受十年来的发展变化,这样的经历太珍贵了!”常州画家徐尉刚此次的参展作品《国家重点实验室——天合光能》就是从采风中获得的启发,在实践中捕捉创作灵感。

  《连镇高铁》 李明辉、周馨

  这次主题联展,艺术家们的关注点既有全省各地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新科技企业等创新高地,也有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港口码头、道路桥梁等重点项目建设。

  展墙一侧,黑白版画《连镇高铁》犹如一颗高速运转的子弹贯穿画面,远处花果山若隐若现,沿途城市生机盎然,充满发展的活力。回想此次创作,青年画家李明辉难抑激动:“我是连云港人,以前去苏南要坐一两天的火车,如今高铁联通南北,几小时即可到达。我亲身感受到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艺术创作有话要讲,有话可讲!”他用明快直接的版画语言,“晒”出家乡美,镌刻新时代。

  《蚕乡春正浓》 张士彩

  非凡十年,有目共睹。主题联展启动以来,广大艺术家足迹踏遍江苏大地,体验城乡新貌,关注五彩斑斓的美丽乡村、镇村公交“路路通”、幸福养老社区……在徐州市邳州乡村,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与特色示范田相互映衬,现代化大型收割机彻底改变了几千年来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农民画画家张士彩挥毫为这一幕丰收画卷留下剪影:“家乡如今美丽富饶,给予我无穷无尽的灵感和创作热情。”

  《阳澄湖服务区》 曾春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让艺术家们感同身受。移动支付、智能家居、人脸识别等快速发展的现代技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勃然而兴的“幸福产业”,都是他们尽情描画的最生动最能打动人心的现实。画家曾春平,以国画语言绘就“网红”阳澄湖服务区,融合山情水韵与现代科技的独特魅力;陈三石、邓明理两位画家,分别将目光投向“千年绸都”吴江盛泽的丝绸直播带货、马庄村香包文化大院里火热的香包研发制作,记录欣欣向荣的产业蝶变;王亚军创作油画《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通过上下六幅折叠长卷和广阔深邃的艺术视角,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他由衷点赞:“对传统文化的发扬和传承,我们江苏做得真是好!”

  《盛泽丝绸》陈三石

  《火红的马庄村》 邓明理

  “近年来,国家级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相继立项,跟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分不开的,这也赋予了艺术创作更为广阔的表现空间。”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表示,此次展览深刻体现江苏主题美术创作更加多元、更加具有凝聚力。

  《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王亚军

  坚守人民立场,

  致敬新时代奋斗者

  既有可歌可泣的时代楷模,也有温暖人心的先进模范,更有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每一个普通人……此次联展,江苏艺术家们悉心刻画新时代动人的人物群像,画笔下镜头里,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上江苏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王仕花》 刘宁 摄

  《赵亚夫》 刘宁 摄

  《王泽山》 刘宁 摄

  《最美奋斗者的江苏人》 姚莨

  现场,南京摄影家刘宁拍摄的一组以时代楷模为题材的肖像摄影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纪实的拍摄风格、朴素的镜头语言,把“勇攀高峰‘火药王’”王泽山,“把成绩写在大地上”的赵亚夫,守岛卫国三十余年的王仕花等江苏重大先进典型可爱可敬、可亲可感的模样,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让人们打心底感受到他们的光彩人格和崇高精神。“被典型榜样们的质朴、专注、执着所打动,我深刻感受到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刘宁由衷地说,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时刻关注身边,反映时代,崇德向善传递精神伟力。

  《雪中卫士》 尹悟铭

  “联展通过小视觉、小切口,富有温度地反映了恢宏的时代新貌。”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表示,江苏艺术家的画笔下、镜头里,展现的是一条以生活感受带动艺术创作的创新之路。青年雕塑家尹悟铭的雕塑作品《雪中卫士》,塑造了一位在大雪天执勤的交警形象。雪花落满制服,他依然昂首挺胸,目光坚毅,挥手指引滚滚车流安然通过。“这样的场景我见过很多次,每次都感到很震撼。”尹悟铭对记者说,正是一个个坚守职责、敢于担当的普通人,引领我们不畏艰苦,奋勇向前,因此他以现实主义手法“塑说”这位可歌可敬的模范,定格他既朴素又不凡的一面。

  《青山绿水系列》 向园

  家住南通通扬运河畔的画家向园,此次创作粉画《青山绿水系列》:雨后的通扬运河波光粼粼,一群“护河卫士”开着清淤船打捞垃圾、清理河道,他们身旁银鸥、白鹭飞舞,和谐的氛围让人由衷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至理。“每天路过运河,蓝天碧水,船只穿梭,鸟儿飞舞,让我备受触动,希望用画笔留住身边的美景,画下这群可爱的人。”向园感慨:怀着一颗深入现实、扎根人民的心去观察、写生,才能让创作真实可感有“灵魂”。宿迁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陆启辉,用火热的镜头拍下新农村建设中农民的乔迁之喜,以新颖的视角定格大楼“美容师”的空中风采。他说:“摄影师的镜头,毫无疑问要对准人民!”

  《迁新居》 陆启辉 摄

  省国画院画家马帅为联展精心创作《雨花台纪念馆:集体婚礼》。今年9月30日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南京百名新人在雨花台烈士就义群雕前默哀、献花,诵读雨花英烈家书,抒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偶然在网上浏览到这一场景,马帅瞬间被“击中”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斗,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画作,让大家铭记英烈,传承时代精神。”他动情地说,“作为青年画家,要通过向生活、向时代要答案,把握时代的脉搏,引发观众的共情。”

  《雨花台纪念馆:集体婚礼》 马帅

  “我们强调艺术家不能作为旁观者,不能高高在上,而是要真正地沉下去,把艺术创作和服务人民结合起来。”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表示,此次联展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活动开展期间,省美术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与各市协会团体上下联动,进行了数十次采风、写生、文化惠民、成果共享等活动,让艺术家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主题创作的内在精神和文化内涵,让新时代的美丽画卷、生活风貌更多地进入创作视野,持续谱写新篇章新气象。

  文艺华章,

  为伟大时代鼓与呼

  作为江苏近年来规模最大的联展活动,“新时代颂”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再次见证了文化艺术高质量发展中的“江苏精彩”。近年来,江苏文艺战线先后实施“笔墨当随时代”弘扬新金陵画派精神江苏美术采风活动、“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创作赠送活动、“美丽家园”聚焦苏北农房改善工程影像纪实行动、“百年江苏”“百年征程”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等一系列重大主题美术摄影创作工程,涌现出了一批彰显时代精神、时代气象的精品佳作,深刻体现了江苏艺术家紧跟时代步伐、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逐梦深海》 王顾宇

  《守岛人》雕塑 周阿成

  儿童画《奥体中心》 边婉怡

  “这次展览发出通知不久,就收到了很多省内各市画家特别是年轻画家的咨询,不少人还发来了创作稿,七八稿、十多稿的都有。全省美术界高度重视,且在主题创作上有了更加积极的意识。”周京新说。他表示,联展囊括了几乎所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除了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等传统绘画类型外,还有农民画、素描、插画这样虽不太多见但广受人们喜爱的艺术类型,这些丰富的类型构成了五彩斑斓的格局,可以说是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江苏改革发展的新面貌、新气象、新成就。”

  《“宁归来”首站公寓》 林琨 摄

  联展活动开展期间,数十次采风、写生活动令艺术家们广开眼界,备受裨益。摄影师林琨跟随采风活动,先后走进重大交通工程项目龙潭长江大桥施工现场、南京江北新区滨江风光带和众多高新企业:“交通工程的雄伟壮美,施工现场的火热场景,高科技的神奇力量,劳动者的汗水飞扬,这些都是都成了我创作的源泉和动力。”他表示,作为艺术工作者,由衷感受到自己在新时代所承担的使命、能发挥的作用,未来将更加潜心耕耘,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对话》(扬子江船厂) 姚立平 摄

  为充分保障作品的创作质量,此次联展活动举行多次作品观摩指导会、审稿会、验证研讨会,一遍遍精心打磨、调整、完善。南通画家马蕾深有感触地说,专家老师们的谆谆指导,引领她突破原来的艺术表达模式,进入了更高层次的创作境界,“作为青年一代,我将带着这些鼓励与支持,继续在创作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创新,除了追求艺术的高度,也要勇于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马蕾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