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旅部公布30个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江苏这3个项目为何入围?
2022/10/11 20:5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记者11日从江苏省文旅厅获悉,在文旅部最新发布的2022年30个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中,我省社保卡文旅一卡通融合改造工程、宜兴全域旅游总入口、“宁艺通”——南京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线上监管与服务平台入选优秀案例。

  社保卡文旅一卡通融合改造工程是以第三代社保卡为载体,通过指定全省统一的文旅“一卡通”技术规范体系,对文旅场所入口闸机和票务系统开展升级改造,实现景区及文化场馆的分时预约预定、多码合一扫码入园,提供图书借阅、活动预约、商品消费、教育学习等便捷服务,达成全省旅游景区、文化场馆“一卡畅游”,率先实现文旅领域“同城待遇”,夯实了长三角文旅一体化的发展基础。

  宜兴全域旅游总入口项目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上依托支付宝和微信平台,创新打造小程序集群模式,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为各景区景点开发小程序,集群到市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深入发掘宜兴陶文化、名人文化、茶文化,培育一批代表性文旅品牌商品。线下构建“1+9+N”全域旅游总入口实体化公共服务运营体系,实现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线上线下一张网。

  “宁艺通”——南京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线上监管与服务平台为全国首创的社会艺术水平考试线上监管与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从数据、服务、监管等各个方面对考级管理和服务流程进行数字化改造,建立了考级单位、管理人员、考级备案数据等基本库,全面掌握南京艺术考级单位和艺术考级活动情况,实现了考级活动线上线下监管、咨询投诉、等级评定工作全环节网上流转,搭建了学生展示交流互动的平台。

  去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探索推进文旅领域数字化建设,成立厅数字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江苏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建设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职责分工。

  这三个项目的集体入选,是全省文旅部门加快文旅领域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推动数字技术在文旅行业广泛应用,加快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的阶段性成果。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建成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现归集原始数据1.97亿条,向省政务办推送数据6千多万条,初步实现系统整合、“一网统管”;积极开展“上云上线”实践,实行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推出一批线上文旅产品,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创新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通讯员 苏文吕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