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南京年鉴》《南京通史》……在江苏书展寻找属于金陵的故事
2022/07/05 15: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2日至6日,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主展场和全省152个线下、2个线上分展场同步举行。

  今年主展场的“方志江苏馆”改变了前两届以设区市为单位设置展柜的做法,围绕主题志鉴、即时记录、二轮志书、综合年鉴、地方史、镇村志、旧志整理、史志期刊、红色家谱等专题设置展柜,重点展示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地方志编纂成果。

  本届书展,南京地方志办公室特意带来凸显城市文化的一些史志书籍展陈。例如由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出版的《南京年鉴》(中、英文版)、《金陵梵刹志》(线装本)、《金陵古迹图考》《金陵古迹名胜影集》等书籍和南京市各区志办编纂的年鉴、地情书等。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姚卫国表示,希望通过江苏书展这个平台,让更多读者品读南京历史文化,了解南京故事。

  在地方史专题区域,重点展示了由南京市志办编纂出版的《南京通史》(8卷本)。《南京通史》是南京市政府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全书以现行的行政建置南京市为基本地域范围,按照历史发展阶段分为《史前时代至秦汉卷》《六朝卷》《隋唐五代宋元卷》《明代卷》《清代卷》《中华民国卷》《共和国卷》,此外另设《综合卷》,合为8卷,总计约450万字,系统阐述了南京地区文明产生、演变、发展的历史,涵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时间跨度从史前文明一直贯通至2010年。它的编纂出版填补了南京地方通史研究的空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在综合年鉴专题,“一年八鉴”的“南京年鉴”也格外亮眼。《南京年鉴》创刊于1987年,已出版35卷,多次荣获全国、全省年鉴编纂质量评比特等奖、一等奖。2017年,《英文南京年鉴》面世。2018年创编简本年鉴《南京印记》,2021年将年刊《南京印记》改为双月刊,实现一年一鉴到一年八“鉴”的华丽蝶变,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系列化、国际化的特色之路。《南京年鉴(2017)》创成全国首家副省级城市中国精品年鉴,《建邺年鉴》《雨花台年鉴》《浦口年鉴》前后创成中国精品年鉴、江苏省精品年鉴,正全力争创南京全域精品年鉴地区。

  图为书展现场,南京市志办与苏州市志办互赠史志书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王悦谋 赵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