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书展丨植物经典书籍如何“很好读”?这场阅读分享会给出答案
2022/07/03 09: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2日下午,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的“草木文化 植物中国”——《中国文化植物经典品读》丛书阅读分享会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主展场举行。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知名荷文化研究专家俞香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祁智和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张鹏分享品读《中国文化植物经典品读》丛书,与书展观众一起走进自然花木的世界,共同畅谈品阅,感悟“植物中国”的美好境界。

  分享会现场

  《中国文化植物经典品读》丛书是一套深度交融科学与人文“风景”的文化普及读物,荟萃草木文化百科知识之精华,各领域成果之经典,精心阐说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影响力、代表性和文化意蕴的植物谱系。丛书遴选松柏、竹、牡丹、梅、兰、荷、菊、桃、杏、杨柳十种“文化植物”,通俗生动地解读文化经典,帮助读者认识最经典的文化植物,充分感知“植物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景观、文化内涵与精神世界。

  俞香顺发言

  分享会上,俞香顺从多方面分析了牡丹所象征的富贵气象和梅花所内蕴的精神气节,并娓娓道来十种文化植物的不同特质。他重点围绕“何以君子”——“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的主题,从荷的观赏价值和实用价值两者兼备的特点出发,生动讲述了荷文化与传统优秀文化紧密相连的深刻内涵与积极的精神意义,从而让读者形象地感知承载中国文人情感志趣与人格理想的中华荷文化。

  祁智发言

  祁智分享了自己阅读这套丛书的感受:“仿佛打开了大千世界的一扇门。”他以“五见”概括了丛书的特色,即“见历史、见经典、见精神、见喜好和见文化”。祁智认为,阅读图书,阅读文化经典书籍,挖掘植物文化的精神品质,不仅能够了解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与文化,还能弘扬经典文化,帮助读者更好地走向日常的美好生活,让精神世界如书中的植物般高洁芬芳。

  互动环节,俞香顺结合现场儿童观众的提问,介绍了孩子阅读这套丛书的方法:家长可以引导孩子通过现实的观察和种植,积累对花卉的感性经验,还可以有针对性地阅读相关花卉的知识介绍、古诗词以及绘画鉴赏等,从而对草木中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更直接的感悟与体会。

  张鹏发言

  分享会最后,张鹏作出总结。草木世界就是身边的“诗和远方”,在网络自媒体充斥日常生活的今天,应回归书本、静心阅读,感受生活的美好,将草木环境与文化阅读结合在一起,迎来充满书香的“最好的时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赵宇 王悦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