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剧透来了!南京“文学+”今年又有新玩法
2022/06/26 21:39  新华报业网  

  “今年南京中考的作文题目就和文学之都有关,事实上我们已经开发了‘探秘文都’小程序,只要手指头动一动,就能轻松地找到身边的文学踪迹……”6月26日,南京市文投集团2022“文都焕新”发布会暨南京文学季启动仪式在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举行。无论是数字虚拟人“宁好”的主持,还是现场频频抛出的元宇宙、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概念,都显示“文学之都”这张最闪亮的文化名片的全新应用未来。

  历时两年打造,

  “文都云”全景呈现2500年南京文脉

  从打造到上线,南京文学之都数字云平台(文都云)历时两年多时间。

  南京市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谷平在现场介绍,“文都云” 联合南京大学、南京市文联搭建了一个南京文学大数据库,推出 “文都概览、文都探秘、文客消费、文都视频”四大云端产品矩阵,探索“元宇宙技术组合+城市文化+IP运营示范场景”的南京示范,让更多网民在云端点点手指,便可纵享文都精彩。

  潘谷平表示,下一步还将在南京文学之都数字云平台成果的基础上,全力启动南京城市文化数字云平台建设,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汇集南京历史文化数据资源,搭建1个南京文化大数据平台;聚焦城市文化基因挖掘、文化IP体验、公共文化服务,打造文化图谱云、文化场景云、文化消费云三大云端服务矩阵;落地N个满足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文化体验内容和产品,全景呈现2500年南京文脉。

  拥抱文学的日常,

  2022南京文学季重点活动不容错过

  除了南京文学之都数字云平台上线,2022南京文学季重点活动也发布,为广大市民游客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文都焕新体验。

  2022南京文学季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文联、南京市商务局作为指导单位,将从7月1日持续至10月31日,打造 “玩转文都 ”“戏剧文都”“书香文都”“创作文都”四大篇章,推出“个十百千” 融合行动。

  记者了解到,2022南京文学季重点活动精彩纷呈,包括发行一张 “世界文学之都”新人专属市民卡、开通一趟“世界文学之都”地铁专列、打造一台“文学之夜”年度盛宴;共建十个重点活动、十个“文学之都”示范空间,评选十个年度“文都榜样力量”;联合全市文化单位、文旅场所开展超百场文学活动;完成全市1000处世界文学之都地标网络挂牌。

  南京市文投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万震介绍,2022南京文学季将以 “承地气、彰文气、聚人气”的总体思路,以“拥抱文学的日常”为口号,打造南京特色文商旅创消费场景,为市民游客带来全新文学体验盛宴。

  玄武门文学空间、河西演艺剧场……

  家门口将增加这些新的“文学+”空间

  活动现场,南京文投2022年系列 “好产品”清单也一同发布。

  据了解,这份清单包括重点推出话剧《小西湖》、杂技剧《大桥》、话剧《民生巷11号之二》等反映时代精神和百姓火热生活的文艺精品,增加越剧《上邻下舍》、情景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沉浸式红色戏剧《代号1921》、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国有文艺院团精品剧目的演出场次。

  作为南京文学之都空间建设组的牵头单位,2022年南京文投将全力落实好南京市委市政府“1+N+X” 的空间建设体系,发挥好南京世界文学客厅这个“1”的空间枢纽作用,更好打造文学城市客厅、文学空间枢纽、文学数据中心、文学梦想殿堂;加快推动N个 “文学 +”特色空间建设,下半年将推出全新升级的大华大戏院,建成开放玄武门文学空间、河西演艺剧场,打造南京非遗体验中心,启动新街口艺术大楼改造,让文学、艺术与商业、旅游创新融合,进一步满足市民游客高层次的消费体验需求;同时,积极落实市政府2022年度十件为民实事要求,完成全市1000处文学之都地标网络挂牌,进一步浓郁南京文学气息,让文学之都在市民游客层面可感可知。

  发布会现场,南京文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揭牌,正式成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