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别人在带货,他们在“上课”
2022/06/23 14:16  新华报业网  

  “在新东方直播间,我付费买了N袋大米!”最近,新东方旗下直播间“东方甄选”的双语带货骤然火出圈,观看量从只有30多人到最高10万多人,粉丝数从不到百万涨至1500余万。董宇辉等新东方教师转型主播,凭借一身才华,吸引无数观众每天守在荧幕前,听他们带货、上课甚至唠嗑。

  “牛排的口感,叫做juicy,(意为)多汁的;牙齿咬到的感觉叫做tender,(意为)嫩的……”“董宇辉”们的直播间,画风明显与众不同。没有夸张的表演、聒噪的环境、卖货的套路,而是像课堂一样,才华与文化齐飞。卖大虾,他们娓娓道来盐冻虾的原理;卖牛奶,他们援引人生哲理“Don't cry over spilt milk”,不为打翻的牛奶哭泣,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物理、历史、人文等知识贯穿其中,带货直播变成了大型知识科普现场;甚至商品被拍完后,他们脱口而出“别急,让我把这个知识点讲完”,更让观众有沉浸式听课的感觉。“别人在带货,他们在上课”“感觉像是付费听课,还送东西”……比起流量与数据,这里更有知识的传递和文化的碰撞,以及人对知识、眼界本能的向往和追求。

  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新东方直播间里动辄蹦出的人生金句,情怀满满,唤起普通人对生活的珍视与热爱。一开始火遍网络的,是董宇辉“花式”卖大米的一段直播剪辑。仅仅是卖一袋大米,他透视到的是现代人在快节奏生活中的无奈和渴望:“很多时候,吃顿饭得回答问题,迎来送去,谨慎小心,吃得不自由。要是回到家,西红柿炒鸡蛋,麻婆豆腐,哪怕土豆丝儿,越吃越舒服。”那种简单质朴的美好,说到了人的心坎上。他把《月亮和六便士》读到人生里去,介绍的时候压根不提相关营销用语,转而说起自己经历的故事,聊年少时的回忆:“我不是让你当一个不靠谱的浪子,而是让你在俗世中也不要忘记眼中的星光”。超出商品本身,谈论爱、生活和梦想,这种在分享中流淌的共情体验让人分外动容,让网友直呼“看他直播,像是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礼”。

  讲山川湖泊,天体行星,讲人情世故,讲诗人的诗和科学家们令人惊喜的发现……一场场“不务正业”的直播,却听得观众如痴如醉,销量蹭蹭上涨。人们由衷感受到,这些话题虽与带货无太大关联,却可以让人重拾生活的幸福和美好,再次感受到梦想的广阔而深邃,那种对远方、对生命本真价值的渴求,抚平了内心的焦躁和压力。而“浪漫”的带货,也从多种维度启发人去思考,读书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知识究竟有什么用:唯有内核的力量,才能影响人,鼓舞人,让人获得持久向前的勇气。“别说了,我买”,在评论区,这句心悦诚服的话语屡屡成刷屏之势,既透着网络时代的诙谐俏皮,也彰显着人们强烈的情感共鸣。

  没有身价过亿的顶级主播,请不起明星嘉宾,也没有成熟的情节编排、口若悬河的卖货技巧,董宇辉、Yoyo、顿顿等新东方老师,在已经进入行业红海的直播赛道,是一群完完全全的“业余选手”。去年11月,“双减”政策公布,大潮流下,曾经在讲台前侃侃而谈的他们骤然失业,前途未明。他们像无数默默努力的普通人一样,被生活挤压过,在接受、认清自我后,重新站了起来,直播带货,展现了他们转型背后的执着与坚韧。

  可喜的是,如今新东方老师“绝地求生”的故事有了崭新的进展。创业之路,终局成败难以论说,但他们的学识和思维被互联网不断放大,他们的个人魅力,将激励更多人勇敢迎接人生的变化和挑战,坚守初心,自强不息。

  “突然觉得我买的虾,每一只都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突然觉得我买的米,每一粒都带有稻田的画面感,从而饱含不平凡的故事。”相比于装疯卖傻、哗众取宠式的直播,网友们将新东方直播的爆红总结为“降维打击”。实际上,以大众日益增长的审美水平和求知欲,早已厌烦了俗套的带货,渴望更有文化、内涵和水平的“清流”直播。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20日就在一场直播中提到,未来可能会开电商学院,让中国主播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直播向新东方直播学习,吸收知识文化、融入人文精神,在自身升级迭代的同时重构消费逻辑,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