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加场即售罄,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盛装归来
2022/05/15 17:21  新华报业网  

  久别重逢,观众们翘首以盼的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于5月6-8日在南京成功上演,近四千观众沉醉于这一帘金色的幽梦之中,好评连连,微博、小红书等各大社交平台近万人次关注互动,俨然成为“爆款”。应观众热烈呼唤,民族舞剧《红楼梦》再加开2场,2场已全部售罄!

  打磨升级,致敬世界文学之都南京

  5月6-8日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学术指导,江苏文投集团策划,江苏大剧院出品,南京民族乐团联合出品,黎星工作室联合制作,江苏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于南京上演。

  相较上一轮演出,本轮巡演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打磨和升级,整台舞剧更加饱满,展现出十二钗更极致更丰满的生命力。

  本轮巡演于广州站首次亮相、惊艳四座的演前环节——暖场演出“入梦”也同样出现在本次南京站的舞台上,观众汇集于台前,沉醉于十二钗们带来的花事。

  导演李超表示:“全剧以花贯穿,以花寓意女性的生命。十二金钗缓缓走上舞台插花这个行为是现场即兴的:有的姑娘选择把自己的花放入瓶中,有的选择放在了长桌的边上,有的放在长桌外,这些都是自己对当下人生的感受和对自己目前生活状态的一种理解,每一场都会是不一样的。”

  值得一提的是,精心修改后的《游园》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音乐响起,一席长桌从乐池中升起,十二金钗身着鲜艳华服、徐徐起舞。全新、精致的游园之景如油画画卷般浓烈,在观众面前缓缓展开。一呼一吸、一起一伏,十二位姑娘们齐聚于舞台之上,眼波流转,韵律之至,仿佛恰是在大观园胜景中游历。

  正如导演、主演黎星所说:“之前一版中,十二金钗集体亮相共舞一共两次,一次在太虚幻境,一次在倒数第二幕代表了当代表达的‘花葬’,但姑娘们没有真正作为十二金钗‘本钗’出现在红楼中,我们非常不满足。因此本次改版,我们针对‘游园’这一章节,重新作曲、重新设计舞美、重新编舞。借‘惜春笔画大观园’之由,再给十二金钗一个‘齐聚’的机会。我太喜欢这十二金钗、十二个姑娘了,所以我们找寻到了自洽的逻辑,再一次让姑娘们一起站在这方舞台上。”

  流泪欢呼,文学经典闪耀青春力量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也是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它内涵丰富,包罗万象,是贯穿古今的精神瑰宝,因此,该题材的改编备受瞩目。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书磊感叹:“造型、服装、音乐、灯光、多媒体很好地服从舞蹈所需,并统一指向人物的文学形象,从感官渲染与心灵对话的双重角度给观众奉上了一台具有古典意蕴的现代艺术。”

  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时,秉承尊重原著的原则,又由年轻且具有丰富想象力的优秀艺术家为其注入现代意义。这既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也是从青年一代艺术家的视角对民族文学经典的重新演绎。这种年轻、新颖的表达吸引大量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甚至选择温顾这样一部文学经典。

  “记得中学时期最常看最爱看的就是《红楼梦》,随手翻到一页也能乐此不疲地看下去。随着这出民族舞剧,彼时的阅读记忆又浮上脑海,决定明天要翻出来重温!”

  “这部剧如同其观看视角远近,各有不同感受一样,越远越梦幻,越近越真实。”

  “人物群像的塑造绘声绘色,温暖深情。”

  每一位观众都有自己观看《红楼梦》的感悟,也都能在原著与舞剧中收获多重的感动。

  正如现场一位已经三刷该剧的观众所言:“看完之后感触很深,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我会回去拿起《红楼梦》这本书,去重读、去感悟。感谢舞剧‘红楼’,我想这可能就是意义所在,剧场提供了一个艺术传承的平台和空间。在原著书籍中感悟文化经典,在舞蹈艺术的领域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感动、热泪、梦幻……

  民族舞剧《红楼梦》带着“向优秀传统文化致敬,向文学之都致敬”的热忱,带着观众的不舍与期待,我们与红楼的金陵夏日之约,仍将继续。5月14-15日,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期待您再入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