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加大保护力度、留住乡愁!江苏邀你为传统村落设计徽志(LOGO)
2022/04/25 18: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传统村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寄托着无数华夏儿女的乡愁记忆。记者25日获悉,为进一步推动江苏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展现传统村落与自然、山水、田园高度融合的地域文化特质,受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委托,江苏省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从即日起至5月31日,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能够体现江苏乡村特点、文化特色、地域特征的传统村落徽志(LOGO)设计方案。

  徽志设计要求紧扣“江苏”“传统”“村落”的主题,准确反映江苏传统村落的典型特征、历史文化内涵,具有较强的艺术感、吸引力和识别性。可采用彩色或黑白图形设计,整体构图为圆形,作品中需包含“江苏省传统村落”“Traditional village in Jiangsu Province”中英文标准字体名称,应考虑在各种载体和环境中制作运用。应征作品可以是电子作品或手绘作品。电子作品需提交电子文件,手绘作品需提交电子文件及手绘原件(A4幅面)。每人投稿作品最多3件,作品电子文件为JPG格式或PDF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作品要附有清晰简洁的创作说明和涵义注释(300字以内)。

  所有应征作品必须是未发表的原创作品,多人创作时须同时署名。应征者必须是应征作品的合法拥有者,具有自主版权。5月31日24:00前,投稿人可将作品以电子文件形式投稿到电子信箱(jsctcl2022@163.com),手绘作品邮寄至: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88号江苏建设大厦3009室。

  据介绍,江苏省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将组织专家成立评委会。评委会初选出入围作品,在江苏乡村建设行动微信公众号接受网络投票;根据网络投票情况进行复评,提出奖励等级建议;复评结果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审定后,向社会公示。本次活动设入选奖1名,奖金5000元;优秀奖3名,每名奖金2000元。所有获奖作品,均颁发获奖证书。

  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江苏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副处长曾洁介绍,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公布命名五批439个省级传统村落和365个传统建筑组群,实现了设区市全覆盖,一大批在地域多样、历史传承和乡土文化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得到了保护。

  江苏将传统村落保护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内容,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农村住房条件改善等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联动推进。如将传统村落作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优先支持对象,目前已支持近1/3的江苏省传统村落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下一步,江苏将进一步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持续开展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的摸底调查,做好保护名录的动态更新,加快传统村落保护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全过程管理的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有效提升动态管理效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