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讲好新时代南京长江故事
2022/03/10 18:48  新华报业网  

  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地处主城北部,长江南岸,横跨鼓楼-栖霞两区,滨江岸线长约6公里,规划面积总计约708公顷。幕燕滨江自古以来就是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清初定名的“金陵四十八景”中有燕矶夕照、永济江流、嘉善闻经、达摩古洞、化龙丽地、幕府登高等六景位居于此。

  生态修复 再现春风又绿“长江岸”

  20世纪初,幕府山发现有大量用于炼钢和制造水泥的优质白云石矿和石灰石矿。自1950年,以南京白云石矿为代表的众多采石场建设于此,每年开采矿石400多万吨,半个世纪以来,主峰从205米下降到186米,幕府山的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幕燕滨江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幕拉开后,建设者们随即启动幕府山山体生态修复工程,设计采用填土覆绿法、凿石挖槽法、轮胎织网法等方式,对白云石矿矿坑遗址及幕府山进行全面复绿。十多年来,幕府山共种植各类乔木灌木约283万株,引进乔木品种达120多个,平均成活率达98%,整体增加恢复了湿地水系约13万平米,丰富了幕燕滨江风貌区生态多样性,改善周边环境污染,幕府山已由原先的荒山秃岭变成如今绿树环绕、景色旖旎的“滨江明珠”。

  通过不断完善风貌区区内的生态系统,形成了环境优美、风光怡人、生态稳定、特色鲜明的集游、赏、玩俱佳的滨江风貌区。2011年,幕燕滨江风貌区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幕燕景区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公园”,幕燕滨江风貌区于2012年入选南京市“新金陵四十八景”。

  环境整治 告别昔日“化工围城”

  曾经的幕燕滨江片区是南京的“工业重镇”“化工基地”,在本世纪初,发展鼎盛时期有化工生产等各类企业逾400家,真金白银经济收入裹挟着严重的环境污染。为破解“化工围城”困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滨江风光带启动全线拆迁征收及环境综合整治。十多年来,幕燕沿江地区累计投入资金近40亿元,完成约110户砂场码头、71家工企单位以及579户居民搬迁整治,迁移私埋乱葬坟墓1000余穴,建成了6公里永济大道及沿线景观绿化工程、长江护岸、滨江广场、幕府登高(一期)工程、风光带绿道及慢行系统、山体地质灾害治理等十余项公益性重点项目,观音阁、乾隆御碑、达摩古洞、渡狮石、头台洞、二台洞、三台洞等10余个历史文化景点得到了修缮及保护,江岸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的标准。

  沿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彻底改变了幕燕滨江以往脏、乱、差的面貌。项目建成后滨江风貌区新增绿化面积约80万平方米、绿道及慢行系统约20公里、长江生态护岸长约5公里,滨江沿线增植樱花树约5000株,整体提升风貌区绿化覆盖率约9个百分点。昔日“化工围城”蝶变为绿意盎然的“滨江明珠”,是人民看得见的南京长江大保护的成绩单,也是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成功实践。

  文化彰显 讲好新时代“南京长江故事”

  幕燕滨江风貌区山水形胜、人文璀璨,集聚南京长江历史、文化“核心”资源。古金陵48景之六景:“燕矶夕照”“幕府登高”“永济江流”“嘉善闻经”“化龙丽地”和“达摩古洞”位居于此,是南京长江之景的典型代表。幕燕江边崖陡壁峭,两桥卧虹横飞,汇集了“万里长江第一矶”燕子矶、头台洞、二台洞、三台洞、观音阁、达摩古洞等自然风貌。这里不但有“临江欲飞燕子矶”和“十里长岭幕府山”这样的美景,还有“一苇渡江”“五马渡江”“乾隆寻父”等美丽传说,更有圣游寺、达摩洞、云水亭、夹骡峰、御碑亭、头台洞、观音阁等诸多文化古迹星罗棋布。历史上秦始皇、朱元璋、康熙、乾隆等诸多名人在此留有众多史迹,六朝名仕、名家大量遗迹、遗存在这里汇聚,南京“金陵”一名,便出自于此。幕燕充分展示了南京“山-水-城-林”的独特地理环境和自然景观,是反映南京深厚历史人文底蕴与壮阔大江风貌的重要窗口,自古以来就是揽江抒怀胜地。

  2018年以来,南京旅游集团幕燕公司创新长江与岸上旅游资源联动模式,先后启动运营长江旅游新航线,于2018年4月开通“南京-上海”定期航线,2019年开通“南京-武汉”“南京-重庆”航线。2018年以来,在幕燕滨江风貌区连续举办三届中国南京国际登高节活动,旨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幕燕IP旅游品牌,该活动也被南京市栖霞区旅游局列为区节庆旅游品牌。2019年,依托风貌区自身的地理优势,充分发挥依山傍水的优越自然资源,启动幕燕滨江樱花观赏区建设项目,打造了目前国内唯一的“江景樱花”。全长3.5公里的樱花观赏区东起燕子矶,西至五马渡,占地面积约42万平方米,种植了43个品种、5052株樱花,种植的长度和樱花数量均为南京“之最”。幕燕滨江樱花观赏区于2020年3月首次惊艳亮相,吸引了数十万名市民争相前往观赏。2021年,江苏省内首个滨江游产品——“长江传奇”游轮正式投入运营,商务会议、教育研学、婚庆派对、主题演艺等一系列滨江游新业态应运而生,推动南京文化旅游从秦淮河时代走向长江时代,该项目成功入选文旅部“2021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创新项目”提名。

  幕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生动讲述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长江文化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南京长江故事”。南京旅游集团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旅游龙头企业,自2017年底组建以来,立足南京旅游资源优势和产业实际,准确把握旅游业发展新趋势,培育新项目、壮大新产业、刺激新消费,在行业中不断争先进位,至2021年已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旅游集团20强。当前,面临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大机遇,南京旅游集团将积极配合推动南京争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核心示范区,力争将幕燕风貌区打造成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先行区,成为全国长江文化的新时代坐标。

  文中照片由南京幕燕建设发展公司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