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虎年说虎②丨“解铃还须系铃人”,诞生于江苏的成语藏着哪些“虎故事”
2022/01/20 15:50  新华报业网  

  19世纪以前,老虎在江苏各地并不算罕见,老虎出没的记载屡见于江苏各地方志和史料中。因此,在江苏丰富多彩的口头艺术和古典文学中,“老虎”出镜率颇高,演绎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周处斗虎

  虎虎生威、如虎添翼、虎头蛇尾、狐假虎威……有人做过统计,和“虎”有关的成语有近百个,其中多个诞生于江苏。“断蛟刺虎”来源于“周处除三害”的故事,语出《世说新语·自新》(收入《江苏文库·精华编》),比喻武艺高强,行为侠义;“龙行虎步”形容帝王或者将军仪容非同一般,气宇轩昂,雄姿英发,语出《宋书·本纪·武帝上》:“(刘裕)龙行虎步,视瞻不凡,恐不为人下,宜蚤为其所”,描述的是刘宋开国皇帝刘裕(祖籍徐州,生于镇江)。

  南京清凉山,古称石头山,诸葛亮所说的“石头虎踞”就是指此山。 视觉中国 供图

  “虎踞龙盘”是形容南京地势险要雄壮的成语,出自西晋张勃《吴录》:“刘备曾使诸葛亮至京,因睹秣陵山阜,叹曰:‘钟山龙盘,石头虎踞,此帝王之宅。’”相传诸葛亮来到孙权的统治中心秣陵(南京),眺望群山,发出感叹:“钟山像龙一样蜿蜒盘踞,石头山(清凉山)像猛虎一样蹲踞在长江之滨,真是帝王建都立业的好地方啊!”诸葛亮的一句感叹,让“虎踞龙盘”成为南京值得自豪的城市标签。

  解铃还须系铃人

  七字成语“解铃还须系铃人”虽不带一个“虎”字,讲的却是一个和老虎有关的故事。明代瞿汝稷所编的禅宗语录《指月录》中说,南唐时期,南京石头山(清凉山)清凉寺住着一位法眼和尚。一次,法眼给弟子们出了道难题:“如果一只老虎的脖子上挂着个铃铛,你们谁有办法把铃铛解下来?”弟子们面面相觑,谁都会回答不上来。只有一个小和尚法灯答道:“去找那个把铃铛挂到老虎脖子上去的人,他既然能系上去,也就有办法平安无事地把铃铛摘下来!”法眼听后大加赞赏,法灯后来也成为一代高僧。这个禅宗故事流传已久,出生于南京的曹雪芹对此也颇为熟悉,后来他在《红楼梦》第九十回中写出“心病终须心药治,解铃还是系铃人”的名句。

  五代 牧溪《墨虎图》

  在古典诗词中,诗人们也不忘写到老虎。北宋宰相王安石第一次罢相回到南京后,写过一首《应教题画虎》的诗,生动描绘老虎的威猛雄浑的姿态:“壮哉非熊亦非貔,两目夹镜当路隅。横行妥尾不畏逐,顾盼欲去仍踌躇。”很显然,王安石是很喜欢老虎的,看他继续写道:“卒然一见心为动,熟视稍稍摩其须。”

  在淮安长大,当过润州(镇江)知州的北宋诗人张耒也有一首《挂虎图于寝壁示秸秠》传世。诗中写道:“画工出幻事,缟素发原薮。萧萧白茅低,凛凛北风走。眈然老于菟,举步安不骤。目光炯只射,怒吻呀欲受,彼彪掷其旁,文彩淡初就。虽然窗形似,已足走百兽。烦君卫吾寝,振此蓬荜陋。坐令盗肉鼠,不敢窥白昼。”看似写画中震慑“盗肉鼠”的老虎(诗中也称为“于菟”),其实诗人是在表达对奸邪当道的社会现实的不满。

  五代 佚名《醒虎图》

  辛弃疾在镇江北固山上所写《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的名句“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以虎喻人,歌颂的是刘裕当年的丰功伟业。毛泽东主席的名句“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强调的是虎踞龙盘的南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在淮安人吴承恩的名著《西游记》中,老虎是重要的“龙套”,先后有寅将军、巴山虎、虎先锋,虎力大仙等角色出场,唐僧甚至被奎木狼变成了老虎。老虎固然是“百兽之王”,但《西游记》中的老虎大多被孙悟空击败,以此反衬齐天大圣的勇猛。毕竟孙悟空刚踏上取经之路,就打死一只老虎,为自己做了张虎皮裙。

  李逵杀四虎

  而江苏人施耐庵的《水浒传》中,“老虎”更是推动情节发展的角色,洪太尉龙虎山遇虎、武松打虎、李逵杀四虎、解珍谢宝捕虎,都是引人入胜的经典故事。108条好汉中,竟有11个人的绰号中分别有“虎”或者“大虫”。插翅虎雷横、锦毛虎燕顺、矮脚虎王英、跳涧虎陈达、花项虎龚旺、中箭虎丁得孙、打虎将李忠、笑面虎朱富、青眼虎李云、病大虫薛永、母大虫顾大嫂……由此可见,老虎始终是文人心目中勇猛,霸气的象征。

  王少堂大师演绎《武松打虎》经典片段,墙上挂着一幅虎画。

  在江苏的民间曲艺和传统戏曲中,也有不少和“老虎”有关的剧目。扬州评话大师王少堂先生演绎的《武松打虎》,给很多老一辈的人留下无法磨灭的记忆。一桌、一椅、一醒木,王少堂用最地道的扬州方言,将老虎的凶猛,武松的勇敢演绎的淋漓尽致,使得听众如同置身景阳冈,亲眼目睹那一夜武松醉酒后肉搏猛虎的惊险刺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