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省各大博物馆百项活动迎新年
2022/01/01 09:28  交汇点新闻  

  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江苏省各大博物馆推出包括展览、讲座和互动活动等在内的100多项新年文化活动,内容涉及文化、音乐、历史、艺术等方面,为公众提供丰盛的博物馆文化大餐。

  12月31日晚,南京博物院举办2022年知识跨年大会,邀请众多领域豪华嘉宾分享精神食粮,共同奔赴美好的2022年。与此同时,多家博物馆精心策划了跨年展览。浙江省博物馆与南京博物院携手打造的跨年大展“宋韵——士大夫的精神世界”,展示来自38家考古文博机构收藏的约300件宋代文物精品,讲述宋代士大夫的治世行道和文艺生活,展现士大夫的精神世界。

  苏州博物馆“元代的江南”特展,汇集了22家境内外博物馆的108件元代藏品及23件明清藏品,并以6件数字藏品再现孤品珍藏。该展览在全景展示元代江南风貌的同时,也尝试揭示有元一代对江南文人文化的形塑和影响,回望江南文化的历史内涵。

  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苏州市文物局共同举办的“御苑妙笔——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清代宫廷绘画”特展及“春到江南 盛世姑苏——乾隆南巡图”特展元旦当天作为跨年大展,在苏州博物馆西馆与公众见面。

  农历“虎年”即将到来,多家博物馆结合传统节日特色,推出了展览和系列文化活动。荣获“2021年度全国优秀文博社教案例”的常州博物馆,在元旦期间推出面向小学生的“山兽之君的故事”手工劳作、“勇猛虎”书签制作、挂历拓印活动以及“一个人的博物馆旅行”青少年社会实践等活动。

  荣获“2021年度全国十佳文博社教案例”的无锡博物院也开展“纳福迎祥——元旦彩绘年画体验”、“印福纳吉——雕版印刷体验”等面向青少年的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让文物奏乐,让文物唱歌,让文物跳舞”。盐城市博物馆联合河南博物院共同推出“和韵天下——中原音乐文物瑰宝展”,展出了河南音乐文物76组、共计182件精品。

  其中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中国考古大会》等节目推荐的国宝级文物——贾湖骨笛——也首次亮相盐城。贾湖骨笛是迄今为止中国考古发现的最古老的乐器,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乐器。为让观众能够零距离接触国宝,感受中原文化的恒久魅力,此次展览,盐城市博物馆还特别邀请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来盐演出,让观众们充分享受音乐文物带来的视听盛宴。

  “最美民族风”,这股风潮也刮进了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举办“传统@现代——民族服饰之旧裳新尚”特展。

  徐州博物馆联合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共同举办“饰美人生——苗族银饰展”跨年展览,为观众展示苗族引以为豪的银饰、银器、蜡染、挑花、刺绣、编织等传统手工技艺作品,让观众们在新年伊始领略不一样的民族风情。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