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21南京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增长20.9%!金梧桐奖各奖项花落谁家?
2021/12/29 19:42  新华报业网  

  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统计局指导,南京文化产业协会和“创意南京”文化产业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主办的2021年南京市第九届文化产业“金梧桐奖”(下称“金梧桐奖”)获奖名单正式发布。2021年,南京文化产业硕果累累,南京文化企业成绩斐然。本届“金梧桐奖”共设置5个奖项,产生30家获奖企业,4个数字文化产业示范园,3位年度贡献人物。与此同时,2021年南京市文化产业A级园区公布。

  紧扣创新驱动,构筑文化产业发展高地

  作为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南京的文化产业发展始终与国家大政方针相契,与时代同频共振。根据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全市1825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45.90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20.9%,比2019年同期增长17.6%,两年平均增长8.4%,从业人员人数同比增长4.1%,达29.23万人;资产总计6709.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企业经营水平总体仍处于“上升”通道,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44.94亿元,同比增幅达52.6%,两年平均增长12.7%。

  第九届“金梧桐奖”于10月18日正式启动,经过申报、初评、专家评审、综合定评等环节,于12月9日进行名单公示。

  本届“金梧桐奖”共设置五个奖项,分别是“文化企业十强”“创新成长企业”“年度贡献人物”“数字文化企业十强”“数字文化产业示范园”。其中,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文化企业十强”;德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创新成长企业”;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数字文化企业十强”;新城科技园等4个载体入选“数字文化产业示范园”;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兼董事长司马华鹏、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徐秀贤、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全当选“年度贡献人物”。

  聚焦数字文化,增添发展新动能

  2021年,一批以新业态打开新市场、以新技术开拓新场景、以新模式助力新消费的文化企业,为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他们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探索具有智能交互特征的文化产业新内容、新产品、新服务,为市民的文化生活带来了新的体验,为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文化企业投身“十四五”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新的注脚。

  2021年南京文化产业协会·金梧桐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数字文化企业十强”和“数字文化产业示范园”榜单。在南京市统计局的指导下,金梧桐研究院设计了数字文化企业十强和数字文化产业示范园评审指标体系,参照数字文化企业参照营业收入、资产规模、就业、利润等各项数据;数字文化产业示范园参照园区面积、企业数、文化企业数、经营范围与经营特色等相关数据指标,最终产生了包括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在内的“数字文化企业十强”。新城科技园等四家载体入选“数字文化产业示范园”。

  这些企业和园区的出现,展现了南京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的融合正不断加深,文化正在作为生产要素促进其他行业的价值创新,在消费体验、生产模式和产业边界三大方向凸显变量革新和增量释放。

  着眼文化园区,打造优质发展环境

  文化产业园区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南京全市文化产业园区数量、规模不断扩大,集聚效应逐步增强,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推文化产业成为区域经济支柱性产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经板块初审、现场考察、核查统计数据和专家综合会商,徐庄软件园(徐庄数字文化产业园)等6个园区入选2021年南京市文化产业A级园区。

  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全市各类文化企业约3.5万家,大多集聚于南京各个文化产业园区,成为推动南京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这些文化产业园区为文化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同时汇聚了区域内的优质资源,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